|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百姓生活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农村学校撤并,撤出新天地并出新问题           ★★★
农村学校撤并,撤出新天地并出新问题
作者:郑荣林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30 10:28:04
分享到:

 

好处不言而喻:农村孩子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问题不可忽视:安全存隐患,家长负担增加 


农村学校撤并,撤出新天地并出新问题[图]
 
 
   2011-12-30 江西日报  


    
 
  自2001年全国开始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以来,我省已撤并了数千所农村小学,历史上有“书乡”之称的婺源县就撤并了200多所。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给农村教育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深入婺源蹲点采访发现,一些农村“麻雀学校”被撤并后,孩子们进入中心小学或规模较大的完小上学,边远地区孩子们享受到了城镇的优质教育资源,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是,由此而引发的问题也同样存在,如偏远地区孩子上学不便、安全风险增加、寄宿制学校硬件设施不完善、学校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亟待各级政府合力化解。

 


在农村,拥有五六十个学生的大班开始普遍起来

 


家长接送孩子的三轮车

 

  撤并势在必行

  12月23日8时30分,位于婺源县赋春镇的茶场小学传出一阵稚嫩的读书声。这是一所只有8个学生的小学,一、二年级分别有6名和2名学生,偌大的教室显得空空荡荡。

  52岁的倪华文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两个年级的语文、数学、品德及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一人全包,他因此被称为“全能老师”。他说,10年前撤并时,茶场小学是一所完小,多时有几十个学生。如今,其他年级学生到六七里外的镇中心小学上课,在村民的要求下这里保留了教学点。

  在婺源县,像茶场小学一样“一师一校”的农村学校目前还有160多个。主要原因是农村适龄的入学儿童在逐年减少,同时,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一些年龄稍大的孩子被父母带在身边读书,使得许多农村学校慢慢自然“消亡”。

  婺源县教体局教育股股长江海龙说,婺源历史上有“书乡”之称,几乎所有的自然村原来都有学校。这种“麻雀学校”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各方面都很薄弱,大部分教学点都只有一名老师,难以保证教学质量。

  从这个角度而言,农村学校适度撤并是“势在必行”,无论是生源还是教学条件,都难以支撑“村村办学”模式。国家每年按学生人数平均下拨给学校的公用经费,对婺源这样“地广人稀”、农村学校“点多面广”的县而言,僧多粥少,农村学校校舍修缮、教学等方面都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

  对农村中小学进行布局调整,有利于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镇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婺源县赋春中心小学自农村中小学校撤并以后,接纳了全镇大部分小学高年级学生。学校微机室、实验室、图书馆等一应俱全,这些都是“麻雀学校”所无法配备的。

  2001年起,全国各地启动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我省也同步进行。数据显示,我省在2002年全省的小学数量为17255所,到2010年,减少至12772所。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万文涛说,与其他地方相比,我省农村中小学校撤并还算比较“柔和”,大部分被撤并的农村学校都保留了低年级,只是将高年级学生集中到中心小学或部分保留的完小,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农村孩子上学难现象的出现。

  问题不容忽视

  12月22日15时30分,65岁的戴大爷骑着三轮车到达赋春中心小学,准备接即将放学的孙子回家,一张塑料布遮住车顶,两张板凳摆在车厢内,他还要顺路将同村的3个孩子送到离学校五六里外的家里。

  这也是戴大爷的无奈之举,不仅仅为省下每天6元的往返车费,更因为“班车不安全”。

  农村学校撤并给学生带来的好处不少,但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农村学生往返交通十分不便。目前农村学生上学主要依赖农村客运班车,超载现象普遍,而且屡禁不绝,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学校撤并,家长的经济负担也随之增加。

  长溪村距离赋春镇约18公里,2005年村完小撤并,目前只保留了1至3年级,几十个小学高年级的孩子转至镇中心小学住校。村委会主任戴向阳说,仅学生每周往返的车费就要10元,再加上生活费等,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有的地方片面理解了撤并农村学校与提高办学效益的关系,不能政府少花钱了,而老百姓要因此多花钱。”万文涛说,如果算“大账”,一些学校的撤并未必能够实现提高办学效益的初衷,只是政府的公共投入有所降低,但是,老百姓的负担却增加了。

  但是,无论是教育部门或学校,对于撤并之后的“后遗症”既无奈又无力。布局调整后,学校规模扩大,人数增多,但因编制较紧没有配备生活老师。教师的教学任务未减,却增加了24小时陪护学生的责任,教师工作压力加大。

  赋春中心小学是该镇两所寄宿制小学之一,现有在校生964名,其中住校生246名。学校负责人说,2004年撤并村完小7所,这些学生部分或全部转入中心小学就读,随着学生逐年增加,现有18个教室已经被塞得满满当当,一个班级合理的人数应在40人左右,但是,现在学校一半以上班级学生数超过50人。20间学生宿舍也是人满为患,最多的一间住了16名学生,约1米宽的床甚至要挤两个人。

  如果说硬件不足老师和学生都能够克服的话,那软件——师资力量的薄弱却直接影响到教育质量。赋春中心小学一线老师几乎每天都要上4节课,而且年龄偏大,有三成以上超过50岁,最近5年仅补充了3名年轻老师。老师结构性缺乏也较为严重,作为一所寄宿制的中心小学,至今没有一名专业的美术老师。

  要“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进行了10年,已经到了‘回头看’的时候了。”万文涛说,当务之急,是要杜绝部分地方对农村学校撤并“一刀切”的问题。对于有些已被撤并的学校,如老百姓有强烈恢复的意愿,当地孩子上学确实不方便的,应当予以恢复。

  赋春中心小学校长范千里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目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寄宿制学校硬件条件的情况下,农村学校校点撤并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应以学生人数的多少作为标准撤并学校,而是要以老百姓的愿望和利益为出发点,以是否方便学生就读,是否对农村教育发展有利为标准。

  江海龙说,为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该县出台了政策,如果符合相应条件,经教育部门批准可适当恢复或新增个别教学点。近年来婺源县已陆续恢复了20多个农村教学点。

  “农村学校撤并政策本身没有问题,还应该继续推行下去,但现在面临的是‘有学上’和‘上好学’的矛盾,最关键的是应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资金投入,逐步解决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婺源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如我省取消了中小学学生住宿费,现在一些学校基本没有钱完善和维护学生宿舍,还要从公用经费中挤出资金用于学生宿舍的管理和水电开支,导致相当一部分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拥挤。尽管近年我省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在逐年增加,但是,农村中小学经费捉襟见肘的现状依然未改变,现在遇到的许多难题仅靠地方政府显然难以化解。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政府已经逐步意识到农村学校撤并后面临的问题,并正在努力解决。比如,我省将在明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试点,每个学生每天补助3元。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出台,让农村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本报记者郑荣林文/图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