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百姓生活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长溪向导手记:服务客人心情舒           ★★★
长溪向导手记:服务客人心情舒
作者:戴桂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2-25 18:16:32
分享到:

 

长溪向导手记:服务客人心情舒

(2011-12-04  戴桂祥)

   游客朋友昨晚7点才到我们长溪村,今天上午9点多就要出山。能够利用的时间就是早晨3个多小时。大老远来一趟,在仓促的时间里高效拍摄才不虚此行。

    昨晚预约6点起床,实际都提前半小时。6点整,前往第一站我村土名叫“庙山顶”的地方。遍布山岗的“好摄之徒”,有的凝神专注,有的不断移步寻找最佳拍摄点,有的在轻声交流拍摄技巧。游客朋友虽然谦虚地说自己是业余爱好,但那架式挺专业的。四十多分钟过去,虽然太阳迟迟没有出现,但是他拍远处的山、村庄、枫树,拍近处的小树、青菜,挺有满足感的。

    上山容易下山难,何况这是沟状的路径。谨慎下到大路,他长舒一口气。我带他径直到后山边上,那里有一棵枫树,叶儿真是红于二月花。站在树下,虔诚地仰拍,我想这样的每个镜头都充满着敬意。

    沿着后山石板路前行,我们来到“老号”这古宅,古屋的残垣显现在眼前,一面几丈高的马头墙巍然挺立,青石门框透出历史的厚重,让人感觉当年屋主一箱茶叶到上海换回一箱白银不是虚假。朋友喜欢这种沧桑感,连拍几张。

    往前走,旧锅焚烧油茶壳,留下的灰烬是做灰汁果的关键原料。游客朋友对着喷涌的青烟又是轻摁快门,他说:“不错,很有生活的气息。”“不错,很好。”好像是他的口头禅,给人温馨的感觉。

    在等吃早饭的几分钟,我领着他到隔壁的“四家”老屋,这是村里保存最完好的老屋之一,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屋主的上人曾任济南知府,“迴避”、“肃静”的牌子还静躺在楼上。我向游客朋友解释天井,屋上的雨水全部注入家中,是聚财之意。天井的下水道设计十分科学,从来不会发生堵塞涌水的情形。下水管里养着两只乌龟疏通的传说,我一直愿意相信这是真的。

     吃过早饭,我们就急忙上最能出片子的“水碓岭”,这是到长溪村的摄影爱好者们必到的地方,几个静守在蓄水池边的摄友突发感慨:“终于抓住这个景了,这次真是没有白来。”这样的感慨,大家都爱听。

    “五虎枫”,“望乡台”,边拍边走,边走边拍,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土名“老虎驮文章”的地方。看他走意浓,我继续带路。他老家在辽宁,对我们长溪四季常青的群山很感兴趣。走过“气升亭”,我提议索性走到山顶远眺附近的几个村庄。

     置身油茶林中,站在平坦的晒场上远眺,眼界开阔,心境坦然。远处最高的翀山,雾气朦胧,近处的群山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格外清朗。他是连声赞叹,真好,真好。我在心里默叹,赞叹群山美丽,慨叹不完全是我陪他来拍照,更是相同志趣的朋友一起欣赏美景,真是幸事啊。

    晒场上刚铺晒过油茶果,红色的土地上冒出一根蕨草,格外显眼,他自然不放过这一显示生活活力的镜头。晒场边一个“人”字形的茅草棚,对于久居钢筋水泥丛林的他,倒是有几分亲切感。他摆着不同的造型让我帮忙拍照。

    原路返回,9点50分到家,稍作休息乘汽车转火车,应该可以在预定的时间赶回去。

    他在短时间内拍了这么多,认识了这么多植物,高效率中,我想,我做向导的功劳是大大的。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