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江岭客栈住宿
三月婺源油菜花旅游指南
2013年婺源油菜花情预测
中国最美乡村——— 婺源
婺源油菜花开得比往年要
莫让“最美乡村”婺源陷
2013年婺源油菜花信息 不
更多内容
[图文]赏花经济成江西旅游新名片           ★★★
赏花经济成江西旅游新名片
作者:洪怀峰 文章来源:信息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2-26 12:37:52
分享到:

 

各类花节竞相绽放

赏花经济成江西旅游新名片[图]
大江网-信息日报 发布时间:2013-02-26

  25日,游客刘玉秀携家人从上海来到南昌县参加首届梅花节,她为在梅花节上看到20多个品种6000株梅花绽放感到开心。

  其实,南昌县梅花节仅仅是拉开了江西“赏花经济”的序幕,进入春季,江西各类“花节”将轮番上演,婺源、赣县与莲花县要办油菜花节,永修要办桃花节、龙虎山要办梨花节,井冈山要办国际杜鹃花节……全国各地游客也纷纷来江西“寻花”,尤其是各地“花节”采取的农旅结合模式,拉长了江西旅游产业链,成为江西绿色产业又一新名片。

游客在婺源观赏美景

  现象

  赣鄱各地争办花节

  25日,在江西一家旅游公司做导游的冯松,接到一个从湖南来南昌参加梅花节的旅游团。

  “江西现在有很多地方在推‘花节’,我们除了接江西本省的业务,更多的是接待来自上海与浙江的游客。”冯松告诉记者,现在这种以花命名的节日在江西境内一个接一个举办,不仅仅是春季里有,而是一年四季都有。今年首次成功申办第27届全国荷花节的莲花县,已经开始为此造势就是一例。

  莲花县县委书记夏兴表示,莲花县一年四季都有“花节”,春季他们有油菜花节,夏季有荷花节,秋季有桂花节,冬季有红花草节。

  无独有偶,南昌县首届梅花节操盘者管帮富也表示,他们也要“一季花”迈向“四季景”,除了春季举办梅花节与樱花节,他们夏季有玫瑰花、薰衣草、月季花,秋季有枫叶与桂花,冬季有红花草。“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也推出了春天到婺源看油菜花、夏天在婺源品波斯菊。

  与此对应的是,江西各类“花节”轮番上演,婺源、赣县与莲花县要办油菜花节,永修要办桃花节、井冈山要举办国际杜鹃花节……全国各地游客也因此纷纷被吸引到江西游玩。

  赏花游拉长旅游产业链

  “在我们这里赏油菜花,还可以体验这里的农家乐,可以住宿,也可以吃农家饭……”婺源江岭景区一家客栈的老板胡新发喜欢这样向游客介绍美景,每个春季油菜花开时,他能赚四五万元。

  在婺源江岭村,140多户人家都像胡新发一样开起了农家饭馆,在旺季,农家客栈、旅社每家每天收入上千元。婺源江岭村富起来的模式,是江西“赏花经济”中以农旅结合模式拉长旅游产业链的一个缩影。www.wycxc.com 婺源油菜花信息网播报婺源花情信息。

  对此,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推广经理严军明告诉记者,通过以花为媒,农旅结合,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自然环境,结合农村文化生活等内容,吸引消费者前来观赏、品尝、购物、劳作、体验、休闲、度假,可以极大地拉长旅游产业链,婺源正是通过以油菜花为媒延长产业链,还带动了写生、模特、影视等新兴经济的发展。

  管帮富也告诉记者,以花为媒,通过农旅结合,可以强势拉动以餐饮、住宿、购物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发展。

  “正是以这种模式操作,去年我们凤凰沟景区樱花节期间最多的一天接待过3万人次游客。”管帮富告诉记者,经过3年多的发展,景区基本形成了吃、住、娱、购为一体的完整体系。

  分析

  江西生态优势助推赏花经济发展

  记者发现,随着“赏花经济”在江西风生水起,全省各地举办的“花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八方来客,“赏花经济”已经成江西绿色产业又一新名片。油菜花、桃花等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作物,更是促进生态农业与旅游业互动双赢的“催化剂”。

  “赏花经济方兴未艾,折射江西生态优势正在转为经济优势。”记者从江西省旅游部门获悉,新世纪以来,江西实施了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生态优势日益明显,江西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59.7%提高到2011年的63.1%,位居全国第二。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4.3个百分点……

  “旅游业是绿色产业、无烟产业和朝阳产业,生态成为我省旅游业的最大优势之一。”严军明告诉记者,婺源正是因为生态环境好,旅游人数与收入连年水涨船高。

  其实,整个江西又何尝不是如此!全省近年来的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每年以两位数增长。2011年,江西旅游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2012年,江西省旅游收入则突破了1300亿元。

  记者观察

  婺源模式值得借鉴

  江西各类“花节”虽然较多,但是毋庸讳言的是,有的地方的“花节”由于缺乏特点,游客去过一次,就不想再去了。

  那么,如何能让自己的“花节”独具个性?快速做大做强“赏花经济”品牌又有哪些窍门?笔者认为,“婺源模式”值得借鉴。

  笔者发现,婺源做大做强“赏花经济”有三大奥秘:

  首先是政府高位推动。从2007年开始,该县就实施了“花开百村”工程,每年发动百村万户在房前屋后种植桃、李、梨等带花果木,全县各地涌现出一批“桃花村”、“梨花村”、“桂花村”以及“樱花路”、“栀子花路”等。如今,婺源乡村无处不飞花。

  其次,婺源的“赏花经济”有自己的个性,不仅是油菜花本身漂亮,还与婺源当地遍布乡野并独具特色的徽派古祠堂、官邸、民居、廊桥、亭阁相融合,同时辅以当地傩舞、徽剧、茶道等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让游客在赏花之余,感受到乡村的别样风土人情。

  再次就是“耐得住寂寞”,不急功近利。正如严军明所说,其实婺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慢慢培育这个市场。一开始是一些背包客和驴友、摄影发烧友到婺源来,把婺源的黛瓦粉墙、遍地黄花拍下来,发到网上形成口碑效应。随后政府适时介入,正面引导,支持“赏花经济”的发展。同时,在全国各大媒体上进行立体宣传,将婺源的“赏花经济”品牌打响。

  ■记者洪怀峰、实习生李昌冬子文/图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