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我看见了春之婺源
日暮乡关烟雨中
春色荡漾
花香穿越的睡眠
婺源油菜花开农家乐
婺源:旅游产业链不完善 
婺源清明假期单日游客16
婺源美丽油菜花(组图)
寻“花”作乐在婺源
婺源观花游客日均人数达
更多内容
歙州砚石趣话           ★★★
歙州砚石趣话
作者:姚老庚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3-17 13:18:55
分享到:

 

歙州砚石趣话


中国民族宗教网 2012-03-17 姚老庚

  歙州砚石俗称歙砚,别名“龙尾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在砚史上与端砚齐名的珍品。产于古歙州(今江西婺源,安徽省歙县、黟县、休宁等地)其中以婺源的龙尾砚为优。尤以西麓武溪乡产高档的砚石料为精绝。龙尾山高二百仞周三十里,幽谷谋潭,草木葱贫,溪流湍湍,怪石兀立,素有“砚山”之誉。从《婺源县志》上看,产石之佳者,不尽在龙尾山,尚有驴济,洗泥坑、洞灵岩等处。统称歙石,或婺源石。该砚石质坚韧、润密,纹理美丽,敲击时有清越金属声,刚而不脆,柔而不姣,贮水不耗,历寒不冰,呵气可研,涩而不滞笔,滑而不拒墨,发墨如油,不伤毫,雕刻精细,浑朴大方,坚润如玉,磨墨无声,最易发墨,最宜笔锋。当以纹理细密的古犀罗纹、鱼子罗纹和暗细罗纹为最佳。歙砚因其石纹各异而拥有不少雅称,如金星砚,砚石中洒布金黄色点,黑地黄星,宛若夜幕繁星;罗纹砚,蓝黑细线似罗纹,细的如盘发,粗的似卷带,起波的灵动,像卵石见扁见圆;蛾眉砚,卧蚕、柳叶都似眉,长的长,短的短,有的还成双成对,恰似脸上挂双眉。另外还有鱼子纹、瓜子纹、枣心纹、算子纹、松纹、豆斑纹、角浪纹等,雕砚名家们一般都会因材琢砚,让纹彩尽量展现出自然纯朴的姿色,使得天工妙手合一,交相辉映。

  歙砚始于唐开元年间。据五代陶谷《情异录》记载,唐开元二年,玄宗赐给宰相张文蔚、杨沙等人的“龙鳞月砚”,就是歙州产的一种较为名贵的金星砚。可见,歙砚的传世至少有一千二百余年了。据北宋唐积《歙州砚谱》载:婺源砚在“唐开元中,猎人叶氏逐兽至长城里,见叠石如城垒状,莹洁可爱,因携之归,刊出成砚,温润大过端溪。”自此以后,歙砚名冠天下。由于歙砚深得南唐元宗李景的喜爱,故在歙州设置了砚务,并把砚工高手李少微招为砚务官;专理制观事宜。南唐后主李煜称澄心堂纸、李廷墨、龙尾枣心砚为天下之冠,使歙砚声名益振。五代末,江南战乱,砚坑淹没,制砚业日趋衰落。直到宋朝景年间,校理钱芝到歙县任职,遣人找到了被淹没的砚坑,便采取措施,疏浚溪流,石乃复出,制砚业重又兴起。以后嘉右年间,再次征民工开掘。于是,歙砚生产又一次呈现繁荣景象,精品不断问世,并涌现出以周全为代表的一批雕砚高手。在此期间,一些论述歙砚的专著,如《歙州砚谱》、《歙砚说》、《歙石辨》、《歙砚志》、《歙砚辑考》;《中国歙砚研究》、《歙砚丛谈》等,也相继刊印成集。1976年合肥出土的唐开成五年箕形歙砚,石质细润,色泽清纯,是早期歙砚的珍贵遗存。在南唐时期,歙砚大受宠遇,中主李景精意翰墨,器重歙石,后主李煜对歙砚极为推崇,并将歙砚定为贡品,把歙砚、澄心堂纸、李廷硅墨三者称为天下冠。后主耽于文墨,迷恋徽州文房之宝,挥笔写出“歙砚甲天下”的赞语,不幸酿成灭顶之灾,可谓千古雅玩趣事。到了宋代又有长足的发展,难怪栁公权、苏东坡、欧阳修、黄庭坚等文人大力推崇,使歙砚身价百倍。如今,在安徽省博物馆内,尚保存着一批解放后出土的宋代歙砚,其石质坚润细密,雕琢古朴雅洁,了无繁缛之饰,看后令人爽心悦目、爱不释手。

  歙石的地质年代后属震旦纪,距今十亿年,是一种泥质粘板岩,歙石的平均硬度,为四度左右,比端石高零点五度。歙砚的颜色为灰绿、灰黑、青灰色,少量呈现金黄、银灰和似金状、金花状色斑、色晕、色带。显微鳞片变晶结构,变余构造或条纹条带、色带、斑点状构造等,石材中发育有螺纹理。由于歙石坚润,故有“多年宿墨,一濯即莹”的优点,为端石所不及。历史上,赞美歙砚的诗文甚多。如北宋书法四大家苏武、黄庭坚、米芾和蔡襄,都对歙砚作过极高的评价。米芾在《砚史》中道:“以色润者次之,形制工拙又其次,文藻缘饰虽天然,失砚之用,以石性发墨为上”古人视歙砚以“金星为贵”。宋米芾在《砚石》中还称:“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墨水于纸,鲜艳夺目,数十年后,光泽如初”。苏轼有首诗云:“罗细无效角浪平,米丸犀壁浦云泓,午窗睡起人初静,时听西风拉瑟声。”历代文人墨客、收藏家十分爱之、宝之。宋欧阳修在歙州得到一方金星砚后,兴高采烈,赋诗赞颂:“歙州砚石润无声,巧施雕琢鬼神惊;老夫喜得金星砚,云山万里未虚行。”可见诗人对歙砚迷恋的程度了。歙砚既为皇宫所珍视,也久为文人雅士所赞赏。宋代书法家蔡襄(君谟)认为歙观价值连城,他在《徐虞部以龙尾石砚邀余第品仍授来使特还书府》一诗中写道:“玉质纯苍理致精,锋芒都尽墨无声如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把保歙砚比拟为价值连城的和氏壁,这足以说明一方精品联现是何其珍贵而难得的了。唐代李肇在《唐国史补》中说:“天下石砚,以端溪紫石砚,论贵贱。”进入宋代,欧阳修就这样评说:“端溪以水岩为上品,龙尾以深溪为上品,若论二者之优劣,则龙尾远在端溪之上也。”歙石石质优良,莹润细密,有“坚、润、柔、健、细、腻、洁、美"八德之称。嫩而坚,砚材纹理细密,兼具坚、润之质,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的特点,扣之有声,抚之若肤,磨之如锋,宜于发墨,长久使用,砚上残墨陈垢,入水一濯即莹洁,焕然如新。被誉为“石冠群山”、“砚国名珠”的歙砚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歙砚雕刻经过历代砚雕名家的辛勤耕耘也取得了很大发展。尤其是近几十年来涌现出许多名家高手,并形成了多种流派。雕刻技法和设计继承传统之精华,又弃其俗气、匠气,使这项传统工艺更具收藏价值。在国事交往中,歙砚多次被选作国礼,赠送给国外友人。

  目前,歙砚砚石原料奇缺,制作传统工艺后继乏人,急需有关部门加大保护力度。歙砚制作、雕刻艺术受徽州砖雕和木雕的影响,有独特的艺术风格,造型浑朴,大方匀称。以“务去浮华,而求浑朴,掩疵显美,半留本色”为特点,在雕饰上不求镂空,多求浮雕或凹深挖雕。古人认为“方正为贵,浑朴为美”。从材质、造型、雕琢等可谓千姿百态,古朴凝重。歙砚的另一精美特点,就是用红木、梨木、红椿、白果等木胎髹漆制成砚盒。在一方用褪光漆制成的盒上,刻有题款铭记,或以篆隶,或以行草,嵌上石缘,古色古香,典雅大方。砚盒平整如镜,明亮似玉,与歙砚相得益彰,真是锦上添花。极尽综合体现了绘画、书法、雕刻艺术的精湛。对于砚边的处理,选云雷、流云、缠枝、夔文、螭蛟者居多,其它样式的还有龟、虎、狮、鱼、犀牛、蟾蜍等数十种之多,古砚石谱上有记载:“歙砚石大致分为四大类约40多个品种”。歙砚的发展在能工巧匠高超艺术的精心制作下更显其绚丽多姿,不仅有着实用意义,而且颇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谁要是有一方歙砚把玩在手,那也是一大乐趣,把玩赏识使人心旷神怡,享受一种艺术的美。

  (稿件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