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荷包红鲤誉为“人间天物”           ★★★
婺源荷包红鲤誉为“人间天物”
作者:吕菲 文章来源:江西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2 15:15:21
分享到:

 

婺源荷包红鲤誉为“人间天物”

2014-06-12 江西晨报      吕菲 

  
  江西有三种红鲤闻名全国,即婺源荷包红鲤、兴国红鲤和万安玻璃红鲤,俗称“江西三红”,其中尤以婺源荷包红鲤最为有名。荷包红鲤因其鲜红的体色、雍容华贵的体态被当地百姓视为吉祥物。


▲清蒸荷包红鲤色泽红亮、肉质细嫩、香鲜微甜、汤香浓郁。
 


形似荷包而得名


  鲤鱼,在中国古代又以赤鲤为正宗,赤鲤的最佳品种可数江西婺源的荷包红鲤。荷包红鲤是婺源特有的珍贵淡水鱼种,素有“水中瑰宝”之称,它与婺源绿茶、龙尾歙砚、江湾雪梨合称为“婺源四色”。
  荷包红鲤正式定名于1960年,在此之前,一直俗称为“红鲤鱼”。因以前此鱼体色常有不规则似污垢的黑斑,红黑相杂,似火烧之迹,故亦叫“火烧鲤”。
  婺源山区的好山好水好环境,使荷包红鲤的品质不断优化。其体型很特别,头小尾短,背高腹圆,全身色泽橙红鲜艳,立放桌上极像江西民间常见的绣荷包,故此而得名。婺源这种独一无二的特色红鲤鱼,生鱼是红色,煮熟后还是红色。


因传说增添神秘色彩


  婺源是荷包红鲤的故乡,在民间有着许多关于它的古老传说。这些传说交织在一起,使荷包红鲤带上了几分神话般的色彩。
  在众多的传说中,流传最广的是赐鱼说。相传,婺源的荷包红鲤是由位于该县北部的沱川乡理坑村的金家井繁衍而来的。据说,明万历年间,时任户部右侍郎、总理漕运的婺源人余懋学(死后追封为工部尚书)告老还乡,神宗皇帝念其“代天巡狩”有功,特从御花园的水池中选出数尾红鲤鱼作为赏赐。
  然而,皇帝的隆恩却令余懋学大伤脑筋:那时由于交通不便,加上路途遥远,万一红鲤鱼死在回乡的途中,岂不招来欺君之罪?正当余懋学寝食不安、苦思冥想却又一筹莫展之时,他的夫人替他解了围:白天在鱼头上喷一口米酒,让醉鱼在荷叶的包裹中睡去;晚上到了客栈,又将红鲤鱼放到池中养起来。
  凭借这种方法,余懋学总算一路平安地将红鲤鱼带回了理坑,放养在村内的金家井里,并用来赠送亲友。告别了御花池中的红鲤鱼,在婺源天然优良的水质中安家繁衍,开始蜕变得千娇百媚,有了“雍容华贵之体态,鲜妍吉庆之色彩”。
  除了赐鱼说,还有贡鱼说。明万历年间,余懋学曾以此鱼礼贡皇上,以示家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神宗皇帝见后“龙颜大悦”,称之为“圣鱼”,奉养于明故宫御花园的水池中,使之得以“常伴君侧”。


养殖历史悠久


  荷包红鲤在婺源民间鱼塘中有悠久的养殖历史。但至解放前夕,世代繁衍生息在婺源乡里民间的荷包红鲤因长期自由繁殖、随机交配而导致形色不一,且数量减少,以至濒临绝灭。为挽救这一珍贵品种,1958年,婺源县委县政府组织专门力量,在全县范围内收集到荷包红鲤数十尾,作为扩大种群之根本。鉴于这些鱼均已严重变异,1960年建立了荷包红鲤研究所,开始了对荷包红鲤的研究工作。
  据江西省婺源县荷包红鲤研究所刘英喜等考证,赐鱼、贡鱼之说查无史据。据《弘治徽州府志》记载,宋光宗赵惇登基时(公元1190年)曾赐绯鱼(“绯”是红色的意思,“绯鱼”即“红色的鱼”)给时任朝散郎的朱熹,朱熹的故乡正是婺源。经专家多方考证,宋光宗赐予朱熹的绯鱼即是红鲤鱼。
  南宋疆域不甚辽阔,只有江南几省,朱熹带回钦赐红鲤鱼,乃举手之劳。另外,从婺源池塘养鱼的历史来看,红鲤鱼很可能原本产自婺源,光宗皇帝降诏赐鱼之举,仅含正名分之意。至此基本可以定论,荷包红鲤在婺源的养殖历史至少可追溯到宋代,距今已有800年。


营养丰富兼具观赏价值


  荷包红鲤肉质肥美细嫩,汤鲜味美,肥而不腻,香而无腥,味道与平常的鲤鱼确实不一样。鱼肉中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比普通鲤鱼高,兼有滋补和药用价值,是极受人们喜爱的珍贵食用鱼类。1985年钓鱼台国宾馆将荷包红鲤列入国宴菜肴,受到外国元首的一致赞赏;1994年,荷包红鲤被选为江西“九运会”吉祥物,取名“跃跃”,象征龙腾虎跃的体育盛况。
  除了营养丰富之外,荷包红鲤还具有“妊安孕,好颜色,止咳逆,疗脚气,消水肿,治黄疸”等医疗功效,有较高的食疗功能和药用价值,因此被誉为“人间天物”。
  同时,荷包红鲤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其雍容华贵的体态、鲜妍吉庆的色泽、温文尔雅的风貌深得人们喜爱。婺源民间多将其奉养于石缸内作为观赏鱼。人们将青石凿就的大鱼缸置于堂屋天井之中,取“天水”养“神鱼”,点点红鳞嬉戏于石山花草之间,为居家生活平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
  婺源历来享有“书乡”美誉,儒雅之风盛行,文士官宦辈出。当官的告老还乡致力于营造邸第时常建有“观鱼屋”。“观鱼屋”多建于后园,鱼池由青石砌成半月、花瓶、椭圆等形状,池边常有观鱼亭、回廊、读书阁等建筑,是观鱼赏花、吟诗作对、陶冶性情的好去处,其中仅桃溪村的“观鱼屋”就有50多处。


融入婺源民俗文化


  历来,婺源民间都奉荷包红鲤为吉祥之物,食鲤、赏鲤、赠鲤之风十分盛行,逐渐形成了独限婺源区域特色的鱼礼、鱼俗。成双成对的荷包红鲤是婚嫁迎娶的必备吉物,男方将两条鲜活的荷包红鲤放于美观的瓷盆中,上面用红头绳结成双喜网盖上,随迎亲队伍送至女方家中;女方也得同样回赠两尾,意寓“吉庆福喜,两头皆红”。
  婺源人对荷包红鲤的崇拜喜爱之情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门相画鲤、梁柱雕鲤、飞檐塑鲤、家具漆鲤、枕巾绣鲤,“鲤跃龙门”“吉庆有余(鱼)”的图画到处可见。正月十五闹花灯,鲤鱼灯是必不可少的吉祥物,在“龙灯”中,龙头鲤尾的“板龙灯”为婺源民间所特有。

清炖荷包红鲤为席上佳肴

 婺源民间有句俗话:食无鱼,有酒无菜。婺源的婚嫁喜庆、逢年过节、乔迁祝寿、贵宾临门,清炖荷包红鲤是必不可少的佳肴。荷包红鲤是婺源的风味鱼馔,虽然烹饪可粉蒸可红烧,但从美食养生的角度从发,清蒸最为科学。
  “清蒸荷包红鲤”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首先将鲜活的荷包鲤鱼破腹去脏、剔腮去鳞,洗净沥干水,在鱼身两边分别剞斜形花刀,置盆内撒上精盐、浇上料酒,抹匀鱼身。腌渍二三分钟后,把水发香菇、姜丝、葱白、腊肉片或火腿丝作佐料,置于鱼身,待锅中水烧开后,入锅进行清炖。
  十二分钟后,出锅的“清蒸荷包红鲤”色泽红亮、肉质细嫩、香鲜微甜、汤香浓郁。刚才还是“池中芳贵”,转瞬便成了“席上佳肴”。(婺源旅游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