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功略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京福高速铁路婺源段全长
学者陈文华和婺源上晓起
婺源三景
烟雨春色醉婺源
碧水含春是婺源(图)
“偷妇女”(豆腐乳的故
婺源粉蒸肉
婺源名菜精华——龙山的
婺源夜宵名菜——螺蛳
婺源的小吃,真美味啊,
更多内容
[组图]花黄茶香 婺源自驾游攻略         ★★★
花黄茶香 婺源自驾游攻略
作者:一芙 小鬼…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5-12 23:17:59
分享到:

 

陌上花黄·陇上茶香 婺源自驾游攻略

新闻晨报    作者:一芙 小鬼大


 

 

陌上花开缓缓归

       经历了一轮春雨,天气渐暖,春游计划提上日程,何处踏青赏花去?“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已成为长三角最受推崇的赏春去处,大鄣山卧龙谷自然风景,再看古树,木雕,建筑,民俗,金秋时节值得一去。

       游婺源,主要分东、西、北三条游线。北线,从婺源之源的大鄣山看华夏第一高瀑、游卧龙潭,到临近的灵岩洞国家森林公园,再到清华古镇的彩虹桥,再有思溪延村的古村落。西线景点相对不多,主要是鸳鸯湖和茶园。东线景点分布密集,从紫阳镇出发一路过去,先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李坑,村落掩映于群山环抱间,典型的徽派古村落,以李姓聚居为主;由李坑前往前便是拥有古埠名祠的汪口,古时的“千烟之地”,曾经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如今码头、店铺遗存犹在,一些大户之家的宅地依稀可见当年的富贵之景;再往前是著名的江湾镇,和汇集着古樟群的古村落晓起。

       婺源是摄影家镜头里发现的最美丽乡村,如今成为游客和摄影家共同追逐的风景地,每年三、四月里菜花遍野,无论是大鄣山脚下的花田,还是彩虹桥边花海倒影,或是某个古村落边几丛金黄,都令人迷恋,蔓延的金黄也在脸庞、在心间绽放灿烂。其实婺源之美不仅是花,还有这些山水之间的徽派古村落,更准确的说这些元素的组合,形成恰如海子诗歌的意境---“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不过面朝的不是大海,换作是山、是水、是田园。

       2009年开始,游婺源只需购买一张180元的景区通票,即可畅游12个精品景区,其中既包括古村落代表的江湾、李坑、汪口、晓起、思溪延村、庆源、百柱宗祠景区,田园风光的江岭、彩虹桥以及山水风情的卧龙谷、灵岩洞、文公山等,通票的游览时间120小时(即5天)。通票在各景区都可以购买,十分便利。

 

 

陇上茶香云雾绕

     随着婺源旅游的名声鹊起,驴友们皆知婺源最美在春秋,“春看菜花,秋赏红枫”成为婺源旅游最热的看点,殊不知婺源也盛产茶,其色、香、味不在龙井之下,唐朝陆羽《茶经》中记载“歙州茶生婺源山谷”,唐朝朝廷膳夫杨华撰《膳夫经手录》中记载“婺源方茶,置制精好,不杂木叶,自梁、宋、燕、并间,人皆尚之......”

      从紫阳镇往西行前往鸳鸯湖,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鸳鸯栖息地,也是婺源西线旅游主要的观光景点,而金山生态茶叶观光园就与鸳鸯湖相毗邻,是一个集有机茶生产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茶业观光园,可以游茶园、品绿茶、摘茶叶,还可观看制茶表演和茶道表演。此番婺源行,正是一群臭味相投之人,嗜茶寻茶所至。归去来兮田园间,一边是山水绕村舍,一边是花黄在眼前,再有菜茶东篱下,享受“悠然见南山”的自得自乐。这里的茶园里长着各色的茶叶树种,一垄一垄绿色连绵,此时刚好雨后不久,站在齐腰茶海中间,感觉绿意间白纱缭绕,据说正是这山水间四季云雾缭绕,才滋润出婺源的茶香气馥郁、滋味醇厚。

       婺源地处古徽州区域,文化传统深厚,所以婺源人自有一套喝茶的习俗。婺源人喝茶分三类:文士茶,顾名思义招待的对象是文士,茶具清雅精致,侍茶者穿中装褶裙,氛围文化而闲雅;富士茶,茶具华丽精美,侍茶者穿绸子长衫,茶席气派豪华,招待对象是富人;农家茶,茶具粗糙古朴,侍茶者农妇衣装,农家田园风味。当然,所用的都是很好的婺源茗眉茶。

       婺源85%是山地,森林覆盖率达82.5%,良好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生态条件,成就了婺源茶叶的高品质,婺源绿茶出名在唐朝,宋朝成为贡品,明清时远销国内外,如今婺源已被授予“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产区”,婺源茶也逐渐被大众所熟知。

 

       婺源茶叶品种繁多,建国前外销茶有珍眉、针眉、抽贡、凤眉、白毫、银针、炒青等,建国后“雨茶一级”、“贡熙一级”、“婺源茗眉”、“灵岩剑峰”、“AA 级大鄣山茶”等,如今在“婺源绿茶”统一品牌下,主要有“大鄣山茶”、“林生茶”、“清明丫茶”、“婺源春”等系列茶品。

 

花田间最美新娘

      不起眼的菜花在春光明媚的婺源大地肆意绽放,那强烈的色彩,那恢宏的气势,在漫山遍野间诱人心魄,就在这幅美丽图景里意外邂逅拍摄婚纱的几对新人,有幸目睹花田间最美新娘。

      三、四月的婺源,不仅是摄影人、旅游者的最爱,也逐渐成为新人婚纱摄影的最佳外景地,婺源花海加上淡淡山水间的徽州古村落,于是便可在磅礴与婉约间演绎梦幻般的浪漫。除去油菜花,最佳拍摄地点婺源还有很多,比如瀑布潭水、小桥流水、吊角楼、彩虹桥、民居。

[旅途方向标]

 

 

自驾线路

        上海--婺源(单程约500公里) 上海--沪杭高速--绕城高速北线--留下出口--02省道--昌化--杭徽高速--婺源

婺源特产

     “绿红黑白”四色特产:绿--婺绿有机茶;红--荷包红鲤鱼;黑--龙尾砚;白--江湾雪梨;还有甲路工艺伞、清华婺酒、婺源墨等。

美食链接

      婺源古属徽州,承袭徽菜传统,以粉蒸、清蒸为鲜明特色,婺源县城的各大宾馆都可品尝到婺源特色菜,如粉蒸肉、糊豆腐、清蒸荷包红鱼、糖醋鹅颈等。

 

 

景点链接

      婺源不远处便是世界遗产地三清山,婺源县城出发大约1小时车程,即可抵达三清山的南山门,全程山路,水泥铺装,十分便捷。若游三清山,其中三清宫景区是道教文化最为集中的景点,以古建筑为主;玉京峰顶背后和玉台下面有平地可露营,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体验山间露营。三清山门票150元/人;东部索道上60元,下50元;南部索道上55元,下45元。

 


         购茶去处推荐:长溪村地处被誉为中国绿茶之乡的婺源县西北,是一个僻远的山村,村山最高海拔1059米,是婺源著名的产茶之村。高山出好茶!村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溪水潺潺,常年不断。是“婺源绿茶”“得雨活茶” 优质的高山无任何污染绿茶茶叶生产基地。茶园基地气候昼夜温差大,植物冬眠期长,空气富氧离子含量高,优良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特定的气候条件为生产高品质、天然绿色茶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长溪村茶叶是景得镇得宇集团“得雨活茶”"婺源仙芝"名茶产茶基地,茶叶完全纯手工制作,因为特殊的制作工艺,茶叶保存了新茶中的活性香味因子,所以称为活茶,所产之茶,请用温水先行开泡,将初次水倒后,再用温度高的开水冲泡,茶的枝叶更美,且耐久多泡,七八杯后鲜活依然,色泽明亮,茶味愈泡香浓.

地址: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  茶农:戴向阳
邮购咨询电话: 手机:13755377598 0793-7405129  
QQ:1219353385 69910359
msn:dxy1000@hotmail.com
主页:
http://www.jxwylc.ccoo.cn/
文章来源:http://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