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功略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 淡也有淡的味道
内蒙古到婺源自驾游线路
更多内容
[图文]冬日里的童话(图) 汕头日报           ★★★
冬日里的童话(图) 汕头日报
作者:吴国彬  …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1-13 00:39:03
分享到:

 

冬日里的童话(图)

 

http://www.wycxc.com 2011年01月12日 汕头日报


  

  寒冷的冬天哪里好玩,我会不假思索的告诉你:婺源

  冬日的景致、情趣、宁静还有热闹,融入了辛苦一年的普通村民寻常生活中,最美乡村正演绎着一个冬日里的童话。冬天的婺源,没有了春的山花烂漫、秋的绚丽色彩,也少了平日潮水般的游客潮,却真正显露出了原始的生动与质朴。踏上老家这块土地,你会有一种冬日阳光般的温馨感。

  都市忙碌了一年的你,也到了歇歇脚,给自己心情放个假的时候了。清理一下累积在心的丝丝缕缕,解放一下那颗疲惫的心。或转悠于小桥流水人家,或漫步于阡陌之间,或干脆端一把老藤椅,懒懒地坐在古宅门口与老农、护院狗一起晒太阳……

  看,三五成群的老人们坐在那屋檐下,冬日的暖阳轻轻地拂开他们布满皱纹的面颊,老奶奶正替孙女们梳着小辫,好一幅乡村天伦之乐图,令人倍感温暖的亲……

  冬季在婺源,总让人一不小心就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乡村里的狂欢

  冬季婺源乡村总是静中有闹的,大戏是过年,其独特的民俗让人流连忘返。在城市文化不断吞噬传统文化的今天,走入婺源,深深体会一把民俗味十足的传统年味,那将是很惬意的事!

  进入农历腊月,老家婺源年的气氛就慢慢地浓起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家,开始采购年货,准备一个祥和年。“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在这里,过年可不是大年三十那一天,而是整整一个狂欢期。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村中养猪人家开始杀年猪,然后给邻居们送上一碗热腾腾的猪血汤,远乡近邻互致问候……大家做着充分的准备工作,共同渲染期冀已久的年味。蒸馒头、杀肥鸡、打糍粑、炸和卤……一切都是按着传统的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些日子,家家飘香,户户欢腾。你若从门口经过,乡民们会热情地邀请你进去尝尝新炸的丸子。而孩子们就更不用提了,充满了无尽的开心和喜悦,拿着竹签串着肉丸鱼丸红薯丸子等等互相尝鲜,吃了就扳着手指头算,还有几天就过年了。

  下雪了,年来了,鞭炮声渐渐闹腾起来了!

  二十四过小年,户户烧香点烛,拜送灶君,张挂祖宗画像,迎祖过年。村妇们洗洗涮涮,上上下下大扫除,俗称“扫尘”。

  在孩子们眼中,时间过得是那么慢,期待中,终于迎来了除夕!婺源的年夜饭,亦称“辞岁酒”。粉蒸肉、红烧鱼、猪脚,鸡鸭等,城里有的大鱼大肉这里都有。此时,婺源的传统菜、特色菜则更胜一筹。“无蔬不糊,无荤不蒸”,蒸菜、糊菜是招牌菜;长年生长于20℃池塘里的冷水塘鱼更是婺源独特佳肴,吃起来鲜嫩无比。农家自种的绿色蔬菜、自己养殖的鸡鸭禽肉……让你美美地享受一顿丰盛、健康而又有地方特色的盛宴!

  吃着丰盛的年夜饭和农家点心,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谈笑风生。爆竹声响成一片,烟花不断划破夜空……城市里久违了的烟花、爆竹在这里可以放个痛快,除夕的高潮就这样来了!这一刻,你可最大限度地感受乡村浓浓的“年”味,感受一个轻松祥和的真正“年”!

  收获冬季

  冬天是分享收获的季节,冬季婺源,是民俗风情展示的最佳期。受古徽州传统文化的影响,婺源地方文艺极为丰富,民俗文化争奇斗艳。带着丰收喜悦的村民将徽剧、傩舞、抬阁、茶道等各式各样的传统习俗一一搬上舞台。此时的最美乡村热闹非凡,此时的你可痛快地享受这一盛宴。

  你瞧,这边,婺源民间流行最广的传统艺术、元宵的重头戏——“迎灯”,正闹起来了,只见花灯、马灯、板龙灯一一上阵,好不热闹。而随着一阵阵锣鼓声的响起,村民们兴高采烈地聚拢,小孩子们尾随着傩班走村窜巷,有着舞蹈“活化石”之称的婺源傩舞正式拉开了。只见《判官醉酒》的扮演者头戴“判官”怒目圆睁的傩面具,将判官酣酊大醉的一招一式神态,醉中依然故我地判案表现得真切细腻,优美的舞姿不时获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声。

  那边,阳春古戏台上正在上演着富有特色、流传广泛的徽剧节目。品着一杯婺源绿茶,欣赏着丰富的徽剧传统剧目,进行着乡村慢生活,还有什么值得你牵挂呢

  再往前走,只见四个人抬着一张大型台桌,数名儿童扮演古装戏剧人物,站立在四方形的高阁子上。扮演者穿戴考究,形态或站、或坐、或倒立、或悬空,组成一个个精彩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如果你凑巧碰上某农家婚嫁,那就更有的看头了!婺源传统的婚礼过程可让你开开眼界。婺源民间每有婚嫁寿诞等喜事,都会请“席间乐队”——串堂班在宴席间演奏,场面热闹。你可以与当地人互动起来,给主人捧场,提供婚礼照片,边吃喝边听奏乐,别有一番趣味!

  提前感受春天的来临

  四季更替,冬是结束,亦是开始!

  冬,是包容的季节,她包容了夏天的浮华,秋天的自满。冬,在沉默中孕育生机,积蓄力量。

  不妨行走在村头田野,呼吸泥土气息,倾听自然的声音〈,田野上,小草偷偷从土里钻出来,冬天的江岭油菜在层层叠叠的梯田里滋长着春天的欢乐,那生机盎然的绿似乎在昭示着什么……

  中国最美的乡村每一寸土地都萌动着春的气息!在婺源,你可以提前感受春的来临,和着春天的脚步开始新的生活!

  冬季婺源,有着很长很长的故事;婺源,一个冬日里的童话…… (荣闻)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