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话说桃溪           ★★★
话说桃溪
作者:周浩文 文章来源:婺源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5-05 14:01:35
分享到:

 

话说桃溪

 

      婺源,中国最美的乡村。去过婺源旅游的人都知道小桥流水人家李坑、伟人故里江湾、路径通幽卧龙谷、千奇百态灵岩洞、天然氧吧文公山、天上人间江岭、四季如春鸳鸯湖、古韵遗风彩虹桥以及古村落理坑、晓起、思溪、延村等景观景点。然而,却很少有人熟知桃溪。

      桃溪,位于中云镇北面,距县城27公里。主流发源于坑头村状元坞高尖山,途经坑头、孔村、豸峰、龙山四个自然村,行长十八里。因村人沿溪两边栽种着桃树,故而得名,俗称十八里桃溪。溪水潺潺,清澈见底,一年四季,川流不息。

    一条石板路,沿着溪岸铺筑。路到尽头却又时不时由形态各异的桥连贯过溪,然后向前延伸。远远望去,忽左忽右,宛如“青龙”伴“清流”,一程又一程。                       

    游走于道路上,间或驻足观看,间或侧耳聆听。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山清水秀,一览无遗。山上鸟啼,谁人暗晓其语?远处鸡鸣,方知已近人家。脚下石板,印记无数匆匆过客;路旁孤亭,目睹多少悲欢离合。每当春至三月,夹岸生长的桃花粉如胭脂,妩媚动人,与那一片片黄澄澄的油菜花交相辉映、争妍夺艳,令人赏心悦目。春风荡漾,花浪重重。阵阵花香袭来,沁人心肺,迷恋之间已然陶醉。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即便错过花期,迟隔十天半月,你来这里仍然可以见到山花盛开之景。春雨过后,又见那落花流水,叹春光易逝,流水无情。触景生情,悲花悯人,蓦然回首间,内心总不免会勾起一丝淡淡的忧伤。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岂是“芬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之句所能道得清的?

     “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走在桃溪路上,远远望去,隔上三四里路,便是一个村。村庄掩映在绿树丛中,时隐时现,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典型徽派建筑。倘若在朦胧细雨中,眼前展现的更像是一幅梦幻般的江南水乡画卷了。

    龙山村,古树参天,数棵胸径达二三米的楠树,有机地分布在水口、村头、巷尾之处。据考究,树龄均在八百年以上。

    豸峰村,原名寨峰村。相传有一县官路过此地,见山峰突兀耸立,宛如龙头朝日;观溪流环绕,左拥右抱,恰似龙尾护子。其像奇异,恐出强人致天下纷争,欲破之,故将“寨”改为“豸”。豸者,虫也。村中街巷如八卦,陌生人走进村里,一时半会很难找到出口。村中的两座大祠堂,分别为该村两支潘姓大户家族建造。祠堂气势恢弘,古朴典雅;雕梁画栋,一派巧夺天工之作势,令人振撼。村头一株罗汉松,约两人合抱粗,树干虬劲有力,树叶枝繁茂盛,想必也十分古老了。离此树一箭之地,修一座桥,站在桥上,便可观潭中游鱼,极为有趣。倘若执竿垂钓,感觉则更胜一筹了。

    孔村,古建官邸甚多。该村于明朝弘治年间出了两名同科进士,这就是后来官至兵部尚书的潘鉴和工部尚书的潘旦。当时,四方造访者络绎不绝,一时传为美谈。

    坑头村,有“一门九进士,六部四尚书”之誉的潘璜家族遗迹,村外一里地有古庙遗址,村内有三十六座半桥,村前村后人家都挖有小池塘,池塘形态各异,大小不等。池中养鱼,因池水寒凉,终年不见鱼儿渐长,谓之“冷水鱼”。观之,头大身瘦,阳光照射下,鳞光闪闪,脊背漆黑如云;食之,肉嫩味鲜,汤如明胶,且无腥味。村人云:冷水鱼有治风湿、去风寒之功效。该村在明朝正德年间,是最繁华昌盛时期,村庄规模上千户。每逢正月元宵舞龙灯,那人山人海之热闹光景,可谓盛极一时。尔后由于该村历次遭火灾和战乱才逐渐衰落。当你走进坑头,偶尔小憩于“太宰读书处”,目睹破旧的阁楼、古朴的池塘和门前的竹林,仿佛看到了吏部尚书潘璜儿时读书、京城会试、朝廷议事、荣归故里等等情景。时光倒流,那一幕幕生动的场面在脑海中浮现,及今也不过五百年。感慨之余,唯见青山依旧,流水如常,可眼前的一切却是人去楼空、物是人非了。

    走进桃溪,漫步在十八里古驿道上,当你观赏着一路美景和感受着古老气息的时候,你会自然或不自然间,被一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和谐力量牵引着,驻足凝神,沉思遐想,回味着原生态的魅力和厚重文化的底蕴,让心灵在一步步旅途中得到洗礼、得到净化。片刻之间你会放飞心情,摒弃所有的杂念,忘掉所有的烦恼,似乎外界的一切名利之争在这里已显得无足轻重、淡如云烟。过后,你会为内心有如此美妙的变化而惊讶不已。

    一样的小桥流水人家,一样的古树古村古文化,然而却折射出不一样的荣辱人生,不一样的传奇故事。纵观历史,祖籍或故居这里的仕宦、儒林、徽商众多,遗留下的人文景观随处可见。因此可为文化游、观光游、古建游及休闲度假之所。其保存较为完整的精美古建群、秀丽的宋代桃溪遗韵、文人辈出之风、纯朴的儒孝文化等都会令你目不遐接、叹为观止。由此可见,“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便是这里历代村人奉为修身立命之根本了。

    屋角桃花留汉色,檐前桂影溢清香;山花祈雨红侵几,林树扶云绿过桥。如此境界,岂不令人神往?  作者   周浩文   2010年4月12日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