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走近婺源:阿婆的生活
更多内容
《走近婺源:阿婆的生活》(下)           ★★★
《走近婺源:阿婆的生活》(下)
作者:苏丹卿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9-13 21:05:05
分享到:

 

《走近婺源:阿婆的生活》(下)

 

苏丹卿

 

   其实,说句老实话,在李坑待的日子并不长,在阿婆家住的日子,也不过是一天两天的。只是,阿婆的质朴与善良,却让我不舍离去。
   那天早上,我梳洗后,便拿着房门钥匙下了楼,只见客厅里不见阿婆的身影,我竟然有点慌乱,像是亲人般的喊了声:“阿婆——”顿时,阿婆从自己的房间里走了出来,手里还拎着个小书包,一脸笑意的应了句:“哎——”
  “钥匙给你!”我说道,将钥匙递到她手中。她问了句:“昨晚睡得好吗?”我点点头——村落的夜,是那般寂静,窗外除了那远处的流水潺潺,便是静得教人有些可怕。或许是习惯了城市的喧嚣,这里的夜,让人害怕又不忍抗拒。但是,这觉却是睡得安慰,或者说,这梦是作得亲切。
   “以后常来啊!”阿婆倒有些不舍的味道,寒暄在齿唇中。我点点头,她依旧是一脸微笑,掉落的牙齿虽然就剩几颗了,但那笑容却是特别的美丽。她抬首看看挂在墙上的时钟,说道:“我要送孙子上学了。玩得开心啊!”说着,转身匆匆出了院子。
   看着她远去不见的身影,我想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见阿婆了。也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心里莫名的有些失落。
   就在这时,朋友走了过来,他把背包,相机都收拾好了。
   就等着大爷给我们准备早上吃的面条了。
   静静得站在院口,门前的流水缓缓淌过。脱落光叶子的柿子树上,还悬着两个已经发烂的柿子。树身呈斜状,像是垂长在河流之上,但那树根却是攀埋在灰瓦高墙下。 突然,一个身穿黑色布衣的老太,拄着拐杖,走出了自家的院子,她与我一样,伫立在河岸上。老太的衣服有些陈旧,褪色的黑布显得发白,就连几颗蝴蝶扣也是掉了不少。她面目祥和得看着正在河边拿着棒槌洗着衣服的妇人,想必那是她的媳妇吧!
   老太朝我这边看了看,或许正是我拿着相机准备拍下她媳妇背影的缘故吧。
   我点头笑了下,老太并无反感,和阿婆一样,眉宇间都充满了笑意。就在这时,朋友喊我吃面了。我应了声,收起相机,回去了院子。走进阿婆家的中堂,顿时一阵鸡汤的香味扑鼻而来,我忙迎了过去——这只老母鸡,从昨天中午吃到了今天早上!
   还有昨晚吃得腊肉炒竹笋,也一并被大爷端了上来。
   顿时,心里有种难以哽咽的心酸。一只鸡,倘若是阿婆家自己吃,会吃到完为止。一盘炒菜,倘若今天没有吃完,会留着明天继续吃。这是阿婆家的生活,也是整个李坑的生活。我盛了一碗汤,喝了几口,味道没变,跟昨天中午刚端上来的一样。大爷给我们又端来了几碟小菜,有辣椒酱,还有腌制的笋子。
   “尝尝,都是我们自己腌制的!”
  我们有些感动,动了动筷子,比起在超市里的酱汁,腌菜,阿婆家的辣酱,还有笋子,是那么的鲜美,但更多的一份辛劳与醇厚在拨动着我的思绪。记得昨晚,朋友吃腊肉炒竹笋的时候,说了句:“这腊肉是熏出来的,味道一般!”
  这话,当时引起了我的争议——大爷见我们玩了一天回来,都疲倦得嚷着肚子饿了。他忙开锅生火,给我们准备晚饭。尽管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但大爷与阿婆得那份有心,不得不教人感动。
   饭后我拿着杯子走去厨房找水的时候,不由得愣住了,阿婆家竟然还是陈旧得如过去一般,烧着大锅,生着柴火。
   大爷见着我,笑了笑,说道:“你们城里人,是没见过这些吧?”
  “见过,小时候见过!但我以为,您这儿作为旅游区了,像这些根本就不存在了。”说句心里,我倒是挺意外的。大爷笑得有些豁达,说道:“这里还是有许多人家靠生柴火煮饭的。除非旺季游人特别多,怕赶不及,才会煮电饭煲。但菜还是在土灶上烧的。”
  “那,游人吃不完的菜,还会留到第二天给她们吃吗?”忍不住,我问了句。
   “人多的时候,倒是不会!但在淡季,比如这十一二月份了,我们会给客人留菜的,免得浪费。”
  大爷的几番话,让我的心是咋暖还寒,有股酸楚。
   但不过说真的,大爷这般做法,让我彷如是回去了自己的家里。每逢回去母亲那里,她都会准备好些菜,生怕我在外面是吃得不好。倘若今天没有吃完的,母亲会继续留到明天,但仍是会烧些新鲜的菜。如今在阿婆家,我似乎也是受到了母亲对孩子般的待遇。
   如此一来,更是不想离开了。就在这时,朋友说是准备出发了。
   那股酸楚,像是被打翻得坛子,让我失落得不禁叹嘘三分。我回去中堂,再看了看阿婆家的全家福,还有那悬挂在中堂画左边的纸钱串儿。
   忍不住,我拍了一张。
   待我们离去的时候,我又转到阿婆家院前,向左那是一排沿河而建的古民居,向右那是一排垂柳下的妇人们,在谈笑,在涴纱。 炊烟在屋头袅袅升起,与山间的云雾,渐渐相融。那被熏黑的墙体,仿佛是被墨染得旧画。画中有一座房子,还有棵老树,阿婆坐在树下,正缝补着衣服!
   不禁,我走向河岸的石阶,蹲在石板上,尽管是初冬,但这流淌的依旧是秋水。忍不住伸手到这水中,有些凉意,却有些温暖。听着流水声,听着妇人们的笑语声,还有那清脆如铃铛的棒槌声,在这个深山的早晨,伴着几处传来的鸟叫,奏起了一首欢快的乡曲。让人在失落之余,感到些许的满足与知足!
   朋友似乎有些等不急了,嚷了一句,而此时,我也欢快的应了一句。
   回去车上,阿婆家的房子越来越远,直到村口,看到一座牌坊,上面刻着“李坑”二字。我想我要与这个古老的村子说声再见了。但人生漫漫,虽是苦短,倘若能像阿婆一般,活得乐哉,像老太一般,活得知足,那便也是无憾了。(江西婺源www.wycxc.com )

相关作者文章链接:

《走近婺源:阿婆的生活》(上 )
/Article/wyyj/201309/6906.html

《走近婺源:阿婆的生活》(下 )


/Article/wyyj/201309/6907.html

婺源--恍如初见》

/Article/wyyj/201309/6905.html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