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网站相关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景点介绍:武宁水竹氹 婺…
追逐深秋最后一抹斑斓
乡村游--枫旅之地长溪村
婺源长溪村(组图)
婺源味道
追寻婺源秋的脚步
心中的红枫叶————我…
赏婺源美景 枫叶渐红枝头…
长溪小学,游客拍的,还有…
东南早报 婺源长溪红叶诱…
更多内容
[推荐]长溪 ,戴向阳的故事         ★★★★
长溪 ,戴向阳的故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6 22:35:14
分享到:

 

长溪戴向阳的故事



作者:风语者
http://safeng.blog.sohu.com/24442909.html










    这些年来,我到所谓的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的机会不算少。

    比如去德兴铜矿开会,一般都会有一个安排,就是去婺源走走。但走的地方基本上是江湾、理坑,我曾经以《穿行在李知诚的水巷里》对理坑有过一个比较感性的描述。我特别感觉新奇的是,理坑这个水巷之乡,出了一个武状元,也出了一株紫荆树。当然,武状元早已作古,紫荆花依然开放。

    长溪,听起来一个特别平民的名字。

    有人称之“最后的世外桃源”。其中充满了悲壮的意味。

    这应当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接触婺源

    在前一篇断想里,我说长溪、石城是我梦中的情结。其实,我经常想,我梦中的情结是什么呢?一草寮、一箪食、一瓢饮,“采菊东篱。悠然南山”,象回归山林的隐士独善其身么?

    沿崎岖颠簸的山路前行,路不长,但颇费工夫。从一马平川的大道到荒无人烟的丛林,你好象跋涉了半个世纪一样。

    半个世纪有时就是一袋烟工夫,凝聚在令人匪夷所思的遐想里。

    这是我在长溪村头的第一感觉。

    从今天的公路进去,你会觉得她是个遥远的地方,你会惊异长溪村的祖先是怎么了,似乎有意识地让她的后人永远处于一种孩提的感受里。

    这让我对长溪村的历史充满了好奇。

    象跌落在大山里的一片灰瓦一样,你或许不一定想象得到,在这仿佛天尽头的寂寞深处,还有曾经喧腾过的繁华和盛景。

    长溪其实不长,沿山而下,清澈见底。

    象这样晃若隔世的地方我见过不少。从今天的眼光看,这些地方一不傍大路,二不近喧闹,仿佛被人遗忘的故事,自生自灭。但你可以看到其实这样的地方往往生长的特别好。自古以来,东方人都有一种隐士情结,总是以一种毫无牵挂的姿态追寻一种天然的人生观。但这种人生观,放达中饱含局促。

    长溪可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归隐之地。

  她依山傍水,是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如果有阳光倾泻,走在她傍溪的石板路上,会有一种特别轻松如意的体验。

  我喜欢看她粉墙黛瓦倒映在溪水里微微晃动的感觉。如果在她跨溪的木板桥上走来一位挑着粪桶的农夫,你就能闻到一股来自农家的气息。

  关于长溪,能获得的资料很少,只有一个叫戴向阳的青年农民特别地不屈不扰,通过他看上去真实、但很执拗的激情向你展示的长溪。

  我仔细读了他对于长溪的推介。竟使我感到长溪是为了戴向阳而存在的。

  或许你不一定相信这座看起来远里尘嚣的山间辟地,曾经有过繁华热闹的景象。

  但据戴向阳提供的网络资料,一千年前这里便有了建村的历史。

  魏晋南北朝,北方动荡,人们纷纷南迁,对于饱经战乱、惶恐失魄的人群而言,平静祥和是梦中的第一追求,因此当这一群衣衫蓝缕的北方人来到这座南方的山地时,首先让他们倍感亲切的是这里的寂静无声、流水潺潺。

  “不知秦汉,无论魏晋”。深藏在襁褓里永享泰宁。

  “长溪鱼跃花飞柳,夹岸莺啼芽绽春。载得东风归故里,青山白发两情亲。”

  这几行读起来平淡无奇的诗句,或许是对长溪最朴素的解读。

  在长溪,我看到一座古宅的门楣上写有“马源春色”的横联,我朋友山翁大惑难解,问我,是否满园春色,我亦大惑。回来上网搜索才知,长溪也称马源,因宋时村中宝灵寺香火旺盛,多有朝圣者驱马而至,故称马源。

  这其实是一个挺有意思的情形。从南到北,自西往东,愈是困顿封闭的地方愈有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就说婺源,她的许多名字就象美娇娘一样婷婷玉立,赋春、虹关、星江、晓起……
  这使我想起我的老家鄱阳,想起我的堂兄、堂妹们过着的困顿、悠闲的生活。他们因为生存在人多地少的乡间,日子过的很困顿。他们又因为活在理想和向往里,过得很悠闲,他们生活的地方常常有一个听起来开心的名字:鸭鹊湖、金宝湖、银宝湖…….

  好象就为了这个名字也要认认真真地活一场一样。

  这其实就是我看到的长溪。

  她隐藏在大山的深处,你接近她时,总觉得遥不可及。当你走近她时,你会觉得特别亲切。

  这一天阴云笼罩。听朋友说,长溪最值得一看的是她的金秋。象屏风一样依偎在村头的银杏、香榧、小叶枫随风摇荡。这就象我这次到过的石城,几棵树就能够把一个村庄的故事诠释出来。所有的摄影者站在石城的边缘都能拍出自己喜欢的意境,但这个炊烟弥漫的意境更多的自然和人为的营造。从自然的角度讲,石城的典型村庄——程村,坐落于山瓮之中,晨炊暮烟不易分散。从人为的角度说,程村百姓很理解摄影者所期望看到的梦中仙界,他们会在你期望的引导下,在村子的四周燃起烟火,营造出你所需要的炊烟四起的景象,就象我贴出的这张图片,看上去户户垂烟、人勤春早的样子。

  这就是我在石城体会到的山庄烟霞。当我与同伴们站在山凹里等待日出,拍摄石城如梦似幻的晨烟时,我的肺部充斥的是一种呛人的气息。

  长溪,好象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

  在她沿溪而筑的石板路上,我快步独行。

  我注意到长溪的水很清,但污物成堆。也注意到长溪的红叶很好,但过了季节。

  结庐长溪,应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很难说吧。

  我想起农民戴向阳在他极力推崇的家乡故事里,讲到长溪戴氏族人格守的训条:"达则献身天下,穷则善身济民"。我认为这是最实在可取、平易近人的理想了。

  长溪,也叫马源。或许她有很多故事,但在她所有的故事里,平淡最真。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