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高铁列车时刻表
土鸡 农家土鸡 婺源美食
游客盛赞长溪村农家生活
12月长溪雪景(组图)
十一月去江西婺源长溪村…
长溪 水彩画
长溪日出日落
【婺源秋韵】深山里的长…
中山商报 美丽秋色代表…
长溪行--婺源秋行美文
更多内容
晴雨长溪岭         ★★★
晴雨长溪岭
作者:何宇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7 22:03:10
分享到:

晴雨长溪岭

2010-10-25 何宇昭


    在婺源看红枫,鄣山的石城和赋春的长溪是首选。每年深秋和初冬,这里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大多提机架炮,把农家简单的房舍住得满满的,静静地守住那朝霞喷薄的早晨和晚炊袅袅的黄昏,把村庄、危崖、老树、红枫、淡雾、霞光连成一幅幅光彩夺目的摄影作品,传送到全国各地的镜框画册里去,惹得更多的观赏者如痴如醉。

    这两年,驴友们发现了一条欣赏枫情的古道,连缀了石城到长溪两大看点,二三十里的石岭,山高林密,竹海幽幽,清泉寂寂,作了漫山红叶的背景。驴友们掮起背包撒开大步,或三五成群,或孤身独步,去石岭幽谷中寻觅那引人入胜的古道枫情,有时是两天来回,有时是晨往暮归,一天五六十里的山行,丝毫不觉疲惫。皆因是步步穿景处处寻幽的心境,将脚下的劳顿化为无形;也许是清冽甘甜的空气,借着飒爽秋风,将肉体和灵魂细细洗涤,换来一身轻松。

   我有幸两次踏访这条古道,都在秋天,均与漫山枫红擦肩而过。一次是细雨霏霏的黄昏到达终点,一次则是阳光明媚的早晨出发,虽然没有枫香红叶,但无论晴雨,古道都是那样让人悠然而神往,晴有晴的明朗,洁净,多姿,雨有雨的幽深,凄迷,丰厚,在远离人类喧嚣的山岭上,人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大自然构建的奇诡多变的宁静和幽深,体味山居岁月里别样的恬淡和安详。

     我的首行是一个深秋的雨日。出发时,秋风瑟瑟,天色黯淡。石城村头便见谷口,几棵高大的枫树枝繁叶茂,树下一孔石桥,桥上一翼凉亭,亭边一座寺庙,便如文章的起首,淡淡几笔,便勾画出千百年的苍凉,让行人心中对前方充满了异样的向往。不出一里,淅淅沥沥地下起小雨,幽谷中腾起了一阵阵烟雾,白茫茫,飘忽忽,将前程写得扑朔迷离,雨雾中窥见的密林古木,愈发有些神秘,恍惚间走进了唐人西行的取经之路。山岭窄窄的,时而隐入密林,时而贴近幽涧,路旁的杂草经人修除,只留下了那些农家常用的箬叶,茂盛得象城市道旁的绿化带。石级高高低低,虽然长满苔痕,但铺得很结实,这里原是连接徽饶两州的要道,今日少有行人,当年却是红尘滚滚,借着州县古籍的墨痕,遥想着远去的岁月里,深山茅屋的学子一袭寒衣赴京赶考的情景,便觉得绵绵秋雨透出来的寒意还连着历史深处的缕缕情思。细雨如雾,披拂漫山茂林修竹,从万千叶尖滴落,细语沙沙,在静穆的山谷中,传导着一种痒痒的、柔柔的舒服,象是儿时听着古老的童话,又如梦中渺渺传来的丝竹。那细雨汇入幽涧,清冽如玉,浸润着嶙峋怪石。也有游鱼,细如银钉,浮水嬉戏,不知有人。幽涧渐成清溪,溪上或数蹲大石,或一径独木,渡人过溪远步。站在溪边,我常常停住脚步,溪中的古树盘根错节,水底的石块晶莹如玉,细沙柔软如绒,雨丝吻入溪中,慢慢悠悠,仿佛是远离尘寰的仙境,即便是嫩寒中,是秋雨下,也在诱人纵身一浴。渐近长溪,黄昏的雨色中,孤零零的一角小村庄,枯樟老槠下,十来户人家,一色的土墙屋子,参差错落地安排在瓜棚豆架之间。不见人影,屋瓦上的几缕青烟,窗头的一豆孤灯,在细雨中静默着,着实让人感受了深山幽谷与喧闹市井天壤之别的心灵感触。秋风,细雨,黄昏,密林,山路,人家,每一样都是那么富有意象,极易引发人的缕缕愁绪。

    时隔一年,又有了重走长溪岭的冲动,选择的出发地还是石城。因是阳光明媚的早间,天朗气清,秋风和畅,视野中又是另一番开阔和幽深。竹海婆娑,古木如云。山重水复,曲径通幽。野花芬芳,蜂蝶撩人。山鸟相鸣,鹞鹰掠空。山还是一年前的山,水还是一年前的水,只将凉雨换作了秋阳,整座幽谷气象为之一变。衣袖飘飘,快步向前,静谧的山道上,清风吹来的不再是一袭寒衣的学子,而能想见久远年代那些京师高第满面春风衣锦还乡的场面,想见虽行色匆匆但踌躇满志的商旅,和大汗淋漓的挑夫。此刻,晴空朗朗的山岭之上不见行者,却见了一位五十多岁的农妇,在一片约有六十度的斜坡上,为茶园除草,听了我们相问后,笑着说:“不打农药,不用化肥,都是深山里的有机茶,能卖三四百一斤。”再走出十几里,峡谷中出现了零星的旱地,两三个妇女正在露珠未落的杂草间收割黄豆,笑着和我们对答:“要走十几里路来种豆,当昼(中午)就在田里吃点心(中餐),夜上回家。”“今年雨水足,豆瓣瘪的多,野猪要来翻,猴狲又来气人。”潦潦几句,道出了山农稼穑之艰辛,又吐露了山深多兽叨扰农事的苦衷。看来,荒郊野岭,并非都是诱人的诗情画意,阳光之下,也有令人心情黯淡的世间难苦。但不久,那种苍凉的感受便被另一番情景所覆盖。去年黄昏雨中的荒村,如今庄前却是一片金黄,山中走来,老远便能闻到稻香。看看这沉甸甸的稻穗,再看看四围如夏云一般堆压着绿叶的重重大山,便觉得这稻管里流淌的竟是丰厚如海的大山挤出来的精血。古树之下,清溪之旁,一群健壮的男女在忙碌,割稻的,打谷的,晒场的,如同一条流畅的生产线,黝黑的肌肤,晃动在阳光、绿水、青山、老树、稻田间,不紧不慢的笑容里,是一份对丰收的感悟,对宁静的享受。从他们的笑容里读出,长溪岭不是人类遗忘的世外桃源,而是明心见性的人们与大山相依为命的一方净土,草木虫鱼受到了以礼相待,而人类因此可以在这样温煦的阳光下,丰沛的林泉间,洁净的天地里,且作且息,且行且歌,享受着原汁原味的生命光芒。难怪近年来吸引了那么多的驴友络绎不绝地来这里大大地挥汗,来这里深深地吸氧,来这里慢慢地踩踏大山里的别样风情。

     第一回,薄寒细雨中疾步,在长溪歇脚时,迎接我的是一盏浓浓的米酒,大杯快饮,壮人情怀,暖人肌体;而这次,因是阳光下的且行且停,入口的第一杯,是长溪泉泡出来的香茶,细品慢咽,润人心肺。酒也好,茶也好,此情此景,飘逸的都是醉人的芬芳。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