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婺源秋色-长溪篇         ★★★★
婺源秋色-长溪篇
作者:dandan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7 14:52:12
分享到:

 

婺源秋色-长溪篇

 

2011-06-30 dandan

 

 


       旅社前的石板路走下去就是往长溪了。走到底是所小学,要从右边的山路走上去。左边是下程村的。


       右边走不多远就是一座小庙亭。一路大半是青石板路古驿道。清晨的山间人影杳无。走了一个多钟遇见两位种菜的村民,接着遇到第一批从长溪徒步过来的驴,据说8点就出发了。

 

    从长溪来石城虽然是上坡,但大多的驴都选择这么走,理由很简单,可以省石城的门票,长溪是免票的。

 

    走一个半小时后会有一段有点险的山路,傍山而行。

 

    路过的方家是从村前过,而曹家是穿村而过。一路很平缓,极少有台阶,伴溪声潺潺。我这种路盲都能独行的徒步线路,真的是很易走。

 

      到离长溪不到一小时路程的地方,要右转过一座石桥上山,望住山上的一棵红枫走就对了。

 

      长溪村顾名思义,是傍溪而建的一条小村。正在大兴土木,本以为它在向石城的旅游建设看齐,戴向阳却告诉我,只是村民中的有钱人在改善居住条件。这里旅游季节最多旺就一个月,村民的旅游收入并不高。

 

 

      村中多过百年的古树,枫香和苦储。闲走后山,有很好的秋色。

 

      红叶不过如此。小村却是原味的。夕阳时分,当长枪短炮们都奔上山等夕阳落山时,我在溪边看夕照下暖黄色的小村。女人在水边洗衣,白墙黑瓦的小村安静地被夕阳瑰丽的色彩涂染,一痕木桥,迷离安闲。

 

       在跳出摄影人的牵制后,我看到一个我喜欢的宁静古朴的长溪。回望山腰上等拍照的人群,夕阳打在他们身上,衬了金黄的古树的背景,金黄的山路,他们不知道自己有多美。

 

      长溪是村长戴向阳推广出去的,可以说没有戴向阳,就不会有人知道长溪村,更不会有长溪村旅游兴旺的今天。这个年纪不大的村干部,多少是做了造福村民的实事,据说他还每年自掏腰包,大村教育、老人、公益事业上多有奉献,虽然有人质疑他更多是为谋一己之私,其实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这个村庄未来在努力。

 

      戴向阳为人还是周到热情的,每个到长溪村游客的吃住行他尽心尽力,但求客人满意,网络上对戴向阳的赞誉有加,响亮的“到长溪,找向阳,有困难,找向阳”口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出身僻远小村,能有这么好的服务意识,实在难得。

 

        长溪不是资源很好的那种景点。但婺源众多的山村,本就是见仁见智的。

 

       这次对枫叶的期待是落空的,但长溪,还是值得来的。这个大山中的村庄,太阳静静的小山村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在雾的笼罩下,仿佛远离了世间的喧嚣繁华。远远望去,满山的薄雾,似乎身处仙境。走到薄雾深处,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真好!

 

        只是长溪的住宿条件很差。住的是农家屋,公用厕所在房外,没有卫生间,只有一个露天的公用水龙头。吃是30元每人每餐,拼饭制,60元每人床位。拼饭的方式是所有人都必须在指定时间一起吃饭。我本来是吃两餐的,于是不吃中饭,四点钟想吃饭就没有了,只能吃几块红薯等到五六点一起吃晚饭。饭菜是管饱的,用戴向阳的话说是想吃什么只管讲,只要家里有的就帮你做。

 

       土鸡是另算的,120元每只。酒有30元一壶的米酒,我在的几天10年陈的酒说是卖完了。

 

        红薯和花生是免费提供的。我很快已经象在自己家一样全自助地沏茶,吃花生,夜里用火盆烤红薯。要挑小个的烤,很快能吃,又香又软。如果贪心烤个大的,那要明天才吃得到了。

 

        我仍是佩服能在长溪住两天的人们。不冲凉我可以忍受。但要在这么冷的天气去室外公厕和露天洗漱是很大的挑战。要有稻城和喀那斯的风景在前面才坚持得下去。

 

        已经很享受一个人的自由。以前出来路上总会遇到人同行。如今几乎不会,次次独行到底。心态已不同。

 

       喜欢和大众做不同的事,才能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听说鸳鸯湖里,鸳鸯在需要另外付费60元才能见到的内湖,而且可能只是见到米粒那么大小。于是打消了去赋春看越冬鸳鸯的念头。宁可早点回清华去看夕阳下的风景。

      如果还会走国内,可能只有额济纳旗和青海的雪山不至于失望。腹地是没有惊艳风光的。

 

        摄影爱好者的美景难免是artificial的作品。不同我的初衷。石城时见到长枪短炮们拍烧茶仔壳取暖的烟雾,说好美。立刻想到禾木的晨雾,那才是真正神的自留地,一层轻纱闲闲笼住深山里一个天生丽质的小村,是完全无需打造的人间仙境。

 

       但那里,是这些读老年大学摄影班的老先生老太太们无力去到的边陲。

 

       曾经沧海。我是慧根浅的人,已经取次花丛懒回顾了,只贪恋真正美景。

 

        出长溪要徒步到岩前再坐车去赋春或清华。我去景德镇坐火车本应去赋春中转的,但为了轻装徒步寄存了行李在吴老师的驴友驿站,必须返清华中转。

 

         到岩前是翻山的路,台阶多一些。最初的一段,满地落叶,枫红烂漫。一路仍是很平缓的坡。朗晴的天,太阳大到要打伞。更加觉得象踏青多过徒步了。一路上有红漆指示。长溪往岩前没标记的岔路选右边一条走。一路上很多村民砍柴回家。第一次真正见识砍柴。一位老人砍了一堆大大小小的木头,再砍断一条长藤准备缚木头,徒手,在冰冻的天气,枝枝棱棱的木头上劳作,抬起头时,老人脸上竟一直是愉快的笑容!

 

        操劳的人是美丽的。

 

        走了两个小时,已经能见到公路。都是台阶下坡,阳光照在红红黄黄绿绿相间的树叶上,色彩鲜明,象饱和的油彩。

 

       大山坳里的小山村,长溪和石城。如果不徒步,是浪费了这两个隐身尘外的小村了。也许,长溪村的公路,还是不修的好。

攻略:

1) 石城长溪间的徒步路线很容易走,路盲的朋友打一份网上的地图和详细说明,提醒了哪里不过桥哪里过桥的。这要感谢吴老师等人的努力。但建议安全为发,没有徒步经验或是人少请当地人向导为好。

 

2) 长溪比石城大多了,村前村后村左村右各有风景,看各人喜欢了。一般戴向阳的摄影推荐是傍晚时去徒步过来的山上,清晨去村前公路边的山上。山里日出晚,不必早起,八九点钟日上山顶才有光线拍照。婺源的旅游你可以致电村长戴向阳13755377598 ,QQ 69910359咨询,他会按您的出行相关情况制定适合出行的线路和行程安排。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