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婺源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古宅流失           ★★★
婺源古宅流失
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 源泉博物馆留住徽文化的“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合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4 08:54:51
分享到:

 

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 源泉博物馆留住徽文化的“根”

2013年12月24日来源:合肥日报  

  有这样一个地方,走进去仿佛置身于一部立体的历史巨著中,石雕、木雕、楹联匾额和异地搬迁来的古宅诉说着你知晓的或从未听闻的历史;有这样一个地方,它的每一件藏品都让人惊叹原来实用与艺术可以在建筑中结合得如此完美。

  这就是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是由安徽省政府批准的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坐落于美丽的大蜀山脚下。

  6万件藏品诉说徽文化

  迈进宏伟的博物馆大门,眼前一方空间轻易地抓住了人们的视线。木质照壁前,一个黑色条案上放着徽州人家常见的风水石,上面长满翠油油的小叶,在呵气成烟的冬天,让人看到一抹春的希望。条案旁是几株旁逸斜出的滴水观音,和近旁两把太师椅一起为游人构筑了一个慵懒诗意的天地。

  绕过照壁,走进用青石砖铺就的院落,中央有个敦实的大物件是徽州地区最大的旗杆座。“这是元代的文物,是我们馆长从皖南地区征集来的。”导游介绍道。馆长叫宣繁秋,1981年草创了这个博物馆发展至今。这里是陈列与徽文化有关藏品的专题性博物馆,目前,馆内已拥有6万余件藏品。馆内集中陈列徽州建筑构件三绝:石雕、木雕和砖雕。此外,还有异地搬迁来的古建筑,包括清代民居老宅、官厅、古亭和书院。

  石雕瑞兽见证不同年代

  记者跟着导游来到石雕瑞兽展厅。这里藏有镇馆之宝——天禄,全省仅此一件西汉时期的天禄。导游介绍说,这件天禄距今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青石材质,1958年整治淮河时出土。2002年,宣繁秋从寿县征集得来。天禄是帝王将相级别的神道旁的瑞兽,普通官员不能享用。据考证这件天禄便是淮南王刘安神道旁的瑞兽,所以尊贵无比。

  展厅内有个石狮区,其中既有唐朝时胖墩墩的石狮,宋朝的大头吼狮,也有清朝时期憨态可掬的石狮。一路看下来,就像翻阅一部石狮发展的编年史,从中可以观得当时的国力、审美情趣和工艺特点。

  除了许多栩栩如生的瑞兽石雕,展厅里还有其他石雕物件,比如唐代的突厥人造像、明清时期大大小小的石权、太平军石刻造像、精美的地脚线,还有一块置于古人神阙顶端的汉砖以及门当、户对等。置身于此,听导游说着文物背后的典故、征集时发生的趣事,不知不觉半天光景已过。

  徽州清朝老宅整幢搬迁

  源泉博物馆有一个地方不得不去,那就是百匾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宣繁秋深入徽州地区,收集、整理、保护散落在民间的楹联匾额近千余片。走进堂内,目之所及皆是大小匾额,就连屋顶也依次挂满。

  知道这家博物馆最大的收藏品是什么吗?答案是清朝的老宅。其中一幢竟有将近300平方米,来自于古徽州婺源县的崇善堂始建于康熙年间,是二层木结构的官宦住宅,正屋前后还各有一个天井,12间房。这个宅子自策划、拆迁、搬运、修整、异地重建,耗时五年。它使用了1900块木构件、5000块砖瓦、150件石雕。室内二楼陈列品真实再现了主人当年的生活状况,徘徊其间,你会感到空气中弥漫着古徽州特有的文化风韵和气息。

  木雕是徽州建筑构件的三绝之一,所以木雕馆也是该馆的亮点之一。从元代至明清的1166件展品,涉及古建雀替、家具吉子、门窗腰板、床面柱头狮、床眉倒趴狮、建筑构件六大系列。物件大的数米,小的可放置掌心,颇值得玩味。(方偲)

  小贴士

  行:从市区驱车沿长江西路向西行驶,上科学岛路,直行1.5公里后进入科学院路,继续行驶约1公里,过十八岗村后转上半岛路,即可到达。

  游:附近有董铺水库、大蜀山、科学岛,有山有水,空气清新。此外,还有苗木花卉园可以观赏。

  吃:附近有不少农家乐、土菜馆,可吃到特色农家菜。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