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婺源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县2013 年民生工程建设报道           ★★★
婺源县2013 年民生工程建设报道
作者:王浩 文章来源:婺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02 09:59:55
分享到:

 

惠风和畅暖民心


——婺源县2013 年民生工程建设报道


记者 王浩


 
 
 
 
 
 
 
  2013 年,我县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紧紧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扎实开展一系列民生工程,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在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县直各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大批困难群体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县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高度重视教育事业让每一个人学有所教

  我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通过统筹规划,规范学校建设标准,大力实施校建工程,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缩小城乡校园区域差距,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教育公平公正。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等政策,认真做好教育贫困生和高考入学贫困生的政府助学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确保各种专项助学金用于贫困家庭学生及低保户子女。一年来,全县共发放资助资金 980 万元,受惠学生近万人。与此同时,我县还为 875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金额 525 万元。 

  大力推进校安工程。我县已完成三年(2013-2015)规划任务,共安排了 220 所村小、教学点进行建设,投入资金达 5000 余万元,用于校舍改造和添增教学装备; 正式启动 2013 年 59 所村小、教学点,建设资金达 1460 万元的实施计划; 我县决定通过建设乡镇公租房的方式解决农村教师住房 200 套。此外,总投资约 1 亿元的教育园区初中学校和城东安置区小学已正式动工建设,力争在 2014 年 5 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 2014 年秋季开学交付使用。 

  学前教育规范发展。目前全县学前三年入园率已达70%以上,学前一年入园率已达 91%; 公办龙山幼儿园即将竣工投入使用,高砂幼儿园建设顺利启动; 投入资金 2050 万元,用于建设思口、中云、清华、江湾、赋春、太白、秋口等 7 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目前正在落实建设用地。 

  实施培训促进工程让每一个人创业就业

  我县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为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搭建良好交流平台,推进广大劳动者创业就业。 

  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开展“转作风、进园区、强服务”活动,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积极开展餐饮宾招、导游、茶产业、园区新入员工技能等多个工种培训工作,帮助劳动者提高技能,促进就业。一年来,开办各类培训班 58 期,为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3450 人,城镇新增就业 8039 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9074 人,安置困难群体(“405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0 人。 

  搭建就业交流平台。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举办“春季招聘会”、“就业援助月”、“园区企业用工对接”等援助活动,引导和帮助各类求职者实现就业。去年“春季招聘会”,我县组织了 43 户重点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 7068 个,求职者近万人次,直接达成求职意向2432 人。此次活动使企业与求职者进行了有效对接,让更多人实现就业。 

  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严格按照“人员、场地、制度、设备、管理”五到位的要求,提供“一站式”服务,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讲解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并将贷款申请同创业指导、SYB 创业培训等创业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帮助劳动者实现就业、稳定就业。去年为 1402 名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 14544 万元(其中: 个贷 11534 万元,企贷 3010 万元),带动就业 5687 人。 

  稳步发展安居工程让每一个人住有所居

  我县把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列入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早部署、早启动、早建设、早入住”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操作,狠抓落实,让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租得起房、住得上公租房和廉租房。 

  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2013 年,我县全面完成了 2011 年 600 套保障性住房的工程全面竣工; 2012 年500 套保障性住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六层封顶,已进入主体工程竣工验收阶段; 2013 年 320 套主体工程已建三层,预计 2014 年 6 月底完工。 

  公租房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 2013 年公租房建设任务的土地储备中心 62 套、思口镇 46 套、许村镇 36 套均已开工; 2014 年公租房建设任务的镇头镇 80 套已完成立项,珍珠山乡 18 套、教育局 200 套、卫生局 78 套均在项目立项阶段。 

  有序推进廉租房租赁补贴工作。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审核、严格把关,按时逐月发放。截止2013 年 11 月,我县发放租赁补贴 578 户 51.7 万元。 

  着力落实社保政策让每一个人老有所养

  我县高度重视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便民举措,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养老保险的积极性。 

  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进一步推进。2013 年全县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86 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 3.65 万人。征缴基金1538.34 万元,发放养老金 2494.42 万元。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稳步提高。2013 年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 3.07 万人,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待遇,人均月增资 161.7 元,人均月基本养老金水平达 1280.68 元。在提高养老金标准的同时,努力扩大参保范围,继 2011 年“小集体”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实施后,去年又为 15 户在城镇用人单位工作过但未参保人员建立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低保补助和五保供养标准提升。2013 年全县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 400 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 200 元目前,有城市低保对象 2039 户,4853 人,月发放低保金116 万元,农村低保对象户 4728,13832 人,月发放低保金 173 万元。农村五保供养方面,我县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月提高 25 元,达到 2940 元 / 年,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月提高 40 元,达到 2640 元 / 年。 

  建立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制度和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2013 年我县为年龄满 80 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全县满 80 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为 5557 人,全年发放高龄老年人长寿补贴 380余万元。城镇和农村散居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 570 元和 400 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 700元,有效地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构筑医疗救助体系让每一个人病有所医

  我县把公共医疗建设列入民生工程建设的重点内容,通过加大医疗设施建设的投入和加强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着力解决群众百姓“就医难、看病贵”难题。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再上新台阶。2013 年全县参加新农合农民达 299419 人,占全县实际农业人口的 98%;新农合基本补助资金人均达到了 280 元,农民自缴基金60 元,大病统筹基金人均 290 元; 实施参合农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基药”全报销制度。前三季度全县参合农民享受门诊补助 68034 人次,补助金额 287.98 万元; 享受住院补助 36616 人次,补助金额达 7426.64 万元; 参合农民 16 种大病住院补偿达 33 人次,大病统筹基金使用率达 99%。 

  城镇职工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3 年全县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 59433 人,基金征缴 5508万元,参保人员享受待遇 3263 万元。离休干部医疗费筹资标准由 12000 元每人每年提高到 20000 元每人每年。完善医保软件,优化稽核办法,简化参保人员住院登记流程,参保人员可持医疗证、医疗卡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住院登记手续,出院即可在医院办理结算报销。 

  医疗救助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我县公立医院改革以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除中药饮片外的所有药品均实行零差价销售,降低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用; 2013年前三季度,发放农村医疗救助资金 497.72 万元,其中资助农村五保、低保等困难群众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 30.56 万元;城市医疗救助发放资金 152.76 万元,临时救助城乡困难家庭发放救助资金 25.08 万元; 1 至11 月,我县共为 147 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147 名尿毒症患者实行了免费救治。(www.wycxc.com 中国婺源旅游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