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百姓生活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长溪小学山村的心酸与感动(组图)       ★★★★
长溪小学山村的心酸与感动(组图)
作者:戴向阳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2-27 18:03:39
分享到:

 

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中国网讯 在这个山村小学里,一切东西都平平静静的,所有让人心酸的和让人感动的故事就像没有发生一样。这是一座很普通的山村小学,年复日月的读书声昭示着他的存在。长溪村小学,位于江西婺源县一个深山里面的学校,离县城六十多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四个当地的老师还是坚守在教台上。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全校目前有学前班,一、二、三年级,九十三个学生。”家己住到镇上的校长戴步高告诉我。戴校长原是本地人,十多年前在镇上建了房子,本来早就想外调到镇小学任教,可是,长溪小学由于交通不便,教学条件差,生活艰苦,年轻的老师一直不愿进来,原来村里几个考上师范院校的也只呆个一二年就要求调走,唯有他,镇教办的领导一直做他工作,要他坚守,他也舍不得离开山村的孩子们,就一直留下来到现在,己有三十四年了,他在学校的墙角处开辟了几小块菜地,再就是从亲戚家取些食用,村里另三个老师都是本村的,不可能也没钱来开设食堂,吃住行都是自己来解决。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小学操场空荡荡的,旗杆上的国旗固定在一根长长的杉木上,当然也没办法举行升国旗仪式,和那简易水泥乒乓球桌让人知道这是一个学校,学生还有一个活动的地方。操场一下雨满是泥泞积水,做体操,嘿嘿。戴校长说,如果有个好心人能资助把小学的操场打成了水泥地面,安装些运动器材,那孩了们就不论下雨天睛,都能快乐地运动罗。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村里另三个老师,两个都是六十年代的民办教师后来转公办,五十多岁了,教学思维,自身教研水平是难得和现在接受新知识的年轻教师相比的,还有一个是临时请来的,教学前班。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好些年了,这里的老师没有进出,没有相互间交流。以目前长溪小学的教师缺编、结构老化、素质参差不齐师资现状,不用担心学费的孩子们,明天又由谁来教呢?!看来,改善山村小学的办学条件,提高山村小学教师待遇真的不能再停留在口号上了。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长溪小学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面积有460平方米,为二层砖木混合建筑,当时是集全村之力建造起来,也是全村最好的房子呢。现在,历经风雨的校舍外表看起来一般,有些门窗没有玻璃,走廊、吊顶和屋顶木架己见腐烂,急等维修,可是,每年六一儿童节孩子发的一点小食品的钱都要校长到处去化缘来的,那有钱来修理学校啊。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别看见一个小学校,办公费、电费、交通费、维修费,以及各种小得没法再小的杂费,每年必要的支出费用总要让戴校长揪心一下,有限的经费可要多合计才能用。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现在学校的经费很少,学校为了弥补缺口,每年就把操场出租给村民晒谷收点费用。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学校谈不上有音体美专业教师,也没有英语课,也很少上音乐课,阅览室?应付检查的到有一个,硬件设施几乎是空白。上体育课,就只能跑步或多是自由活动,学生们平时就是自己玩些拳头剪刀布,老鹰抓小鸡、抢石子等这些自娱的游戏,再就是读背课本,还是课本。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挂在学校办公室墙上的作息时间表和总课程表显示,学校的主课程就是语文数学。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戴校长说,九年前,长溪小学还有6个年级,有一百二三十人。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前些年,学校搞教育资源整合,村小学四年级以上就到镇中心小学走读了,村里九到十岁的小学生就寄宿在镇上小学里,一星期回家一次,这些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学生远离父母,每星期自行坐盘山公路的中巴车来回,很艰苦也让家人担心,但这也是没法子的事,孩子学知识是大事。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下面这张图片是爱心人来长溪捐助山里孩子们的文具,孩子们收到新书包很开心,高兴。

旅游地标: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

走近,心酸,展望,灿烂。

(文/图 戴向阳

請點看相关链接:

关注大山中教育——走进长溪小学,让爱飞进大山

 

/rj/cgjs/201005/220.html

 

山村小学的心酸与感动(组图)

 

/rj/sh/201102/3157.html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