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田园牧歌的婺源:花就是一
婺源,在那油菜花开的地
江西婺源 好一幅春景图!
婺源春天旅游特色路线
2011首届走马拍花看婺源
十一节后旅游看点多 红叶
夕阳
一个人的婺源
婺源,收门票后的另类玩
教你在婺源怎么玩
更多内容
[组图]感受独特的徽州文化           ★★★
感受独特的徽州文化
作者:新浪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4-28 07:08:28
分享到:

 

感受独特的徽州文化

 

 

    十五年前去黄山,为的是浏览黄山的秀丽风景,这次再去黄山,没去登山,却着实感受了一把历史久远的徽州文化,文化之旅更令人震撼。

    北为安庆,南为徽州,安徽因此而得名,可见徽州在安徽的重要地位。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有整体系列性等特点,深切透露了东方社会与文化之谜,全息包容了中国后期封建社会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被誉为是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徽州文化的主要内容有:徽州土地制度、徽商、徽州宗族、徽州历史名人、徽州教育、徽州科技、新安理学、新安医学、徽派朴学、徽州戏曲、新安画派、徽派篆刻、徽派版画、徽州工艺、徽州刻、徽州文献、徽州文书、徽派建筑、徽州村落、徽州民俗、徽州方言、徽菜、徽州宗教、徽州地理、徽州动植物资源等,而我此次短暂的旅程只能感受其中一二。

    在紫园感受徽州园林。紫园浓缩了徽州古民居建筑的各项风格,汇聚了徽州明代建筑精华,走进紫园,四面环山,一池碧水,山上松枫掩映,园内亭台楼阁。青石板的台阶使各个建筑错落有致,富有层次感。楼、台、亭、阁、塔、桥隐现于古树绿荫丛中,池畔建绿绕亭,老屋阁住宅拱立池、园之中,意境清新恬适。想想当年紫园的主人在这样的宅院里生活,真是羡慕死我们这些后人了。

    在龙川感受徽州人居。龙川是胡锦涛总书记的祖居地,锦字辈为第48代。景区中的胡氏宗祠于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评为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川是条小河,村以河名,风景秀丽。龙川村沿龙川溪而建,沿溪两岸的步行道称为水街,水街之间由各条跨溪小木桥相连,构成一幅典型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画面。村落内,两边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民居,青瓦白墙,整洁而有序,溪水清澈见底。据说这里是风水宝地,故多出名人和领袖,除了总书记之外,胡适等也均出于此。

    到处可以感受徽派建筑。它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为中外建筑界所重视和叹服。它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此外,在仁里亲眼目睹徽墨的原始制作过程,我还自己用左右两手捏制出个性徽墨,带回家以作纪念。在商店里看到各种各样的徽雕木刻,爱不释手,于是买了一件香樟木雕,以后挂在书房内可增加一份古朴雅韵。

    短短的两天时间让我无法深入体会徽州文化,但我已经被她的深深内涵所吸引,我想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的,因为那里可看、可听、可玩、可食、可思的太多太多。
来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ae1fca0100iiap.html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