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古村豸峰(婺源)           ★★★
古村豸峰(婺源)
作者:洪忠佩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4 20:35:33
分享到:

 

古村豸峰(婺源

洪忠佩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4月10日 


  一场雨后,阳光依次打开了山峦与村落的层次。先前醒来的油菜花,左顾右盼,开始酝酿和铺展村庄的无限春意。十八里桃溪云水相映,显影着豸峰千年古村的韵味。

  豸峰、孔村、坑头三个古村,仿佛是缀在桃溪盛装上的三粒扣子,鹅峰山下的桃溪源是三个村庄共有的源头。一千一百多年前,福建三山人潘逢辰看中了鹅峰山下的风水,从安徽歙县黄墩转迁婺源坑头,成了桃溪潘氏始祖。学而优则仕,可谓在桃溪潘氏家族体现得淋漓尽致,“一门九进士,六部四尚书”,让门庭闪烁着持久的光耀。桃溪下游的孔村、豸峰由此繁衍。清代以前,豸峰名为“寨峰”,之所以改名“豸峰”是为避结寨谋反之嫌。

  “成义堂”是豸峰总祠“企贤堂”遗存的一个分祠,宛如豸峰这根大树上的一个枝丫。目睹祠堂建筑的气势,不难想象豸峰曾经旺盛的景况。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成义堂,围廊、寝殿、廊间组成繁复的建筑结构,精美的雕饰,呈现着过往的奢华。正堂上方,365块木榫组成螺旋斗拱的八角穹藻井,仿佛寓示着由一个个日子组成的岁月。斗拱上的莲台、木雕龙凤,月梁梁托上木雕狮子倒挂,诠释着民间图腾的意象与心中的祈愿。祠门朝临桃溪,入口八字照墙,古桂蔽阴的水磨青砖门头上,“通奉大夫晋三公祠”的字样清晰可辨。徜徉在豸峰深幽的古巷中,让人觉得连屋檐下的砖缝里,都积攒着远古的静谧与记忆。

  沿桃溪溯流而上,我看到清澈明晰的桃溪水,正映着豸峰村民生活的安然与鲜活:溪埠上,几位村妇在利索地洗菜浣衣,彼此交流着村里村外的趣闻旧事,几只鸭子想靠近凑个热闹,村妇一甩手,它们便又游回了溪中;桃溪边暖阳下,几位老人在闲聊中择着菜,一位刚摘野菜回来的新妇,一脸幸福地抱起婴孩;巷口,三五稚童追逐着,用山竹水枪打着水仗……

  在简陋的村委会办公室里,我们一行与村中几位老人聊天,一起沉湎在豸峰过去的时光与民俗风情之中。你一言我一语,讲的是地方方言,话题绕不开豸峰“寨冈文笔”、“田心石印”、“回龙顾祖”等景观和“孝子坊”、“节妇坊”、“大夫坊”、“社王庙”遗址,还有正月十八祭汪帝风情活动,以及生辰寿诞礼俗……接近中午,村委会对面的食堂里飘出腊肉煮笋和粉蒸菜心的鲜香。开饭时,餐桌上海碗大盘,俨如豸峰村民一样厚道。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