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旅游的北线、东线、
婺源摄影宝典和提示
烟雨走婺源
婺源旅游总体形象的评析
婺源旅游工作委员会举行
婺源:听油菜花在盛开
婺源水口文化
更多内容
难忘故乡风雨中的鸳鸯湖           ★★★
难忘故乡风雨中的鸳鸯湖
作者:老猫猫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9 19:19:28
分享到:

 

难忘故乡风雨中的鸳鸯湖
 (老猫猫)

       从景德镇进入婺源的第一站就是赋春镇,这里有着号称是亚洲野生鸟禽保护最好的原生态大水库---赋春鸳鸯湖水库。鸳鸯湖的山水美景,多年来就被景德镇陶瓷学院和全国许多艺术院校定点写生,真可谓是美不胜收。
   小时候我跟父亲常去这里打猎和垂钓。1978年我随父母亲工作调动以后,20多年来我从来没在那钓过鱼,有时做梦都很想到鸳鸯湖水库去一次。想去追寻一下少年时期的梦,想去回味一下少年时的情景。终于有了一次机会,那天厅长对我说,厅里有个会要放在婺源开,你去那里出趟差,打个前站,做一些会务准备吧。这个消息犹如天降喜讯,真好比是瞌睡遇到了枕头。着实让我兴奋了一晚没睡好。
   天刚麻麻亮,我就让小车班王师傅赶紧驱车出发,争取赶到鸳鸯湖水库管理处吃早饭。好在王师傅也算得上是钓迷了,钓迷是能够理解钓迷那种钓瘾的。车一上高速公路就以140码的速度往婺源方向一路飚去。
   当时是七月流火的天气,,天气闷热,没有一丝风,颇有大雨来临前的燥热感觉。六点三十分,我们到了高速公路出口处,十分钟后,我们的车到了赋春镇,将车停好后,我们立即打摩的赶水库山脚下,顺着泥泞的山路艰难地往上爬。这是一个原生态的自然水库,库区沿山上大坝的路很窄,而且坎坷不平,一路上险象环生,道旁就是悬崖,一不留神就有掉下去的危险,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好不容易到了水库拦截口大坝上,库区管理处的戴主任已经在坝上等我们了。
   在记忆中没有的是山上多了个古乡古色的仿古建筑房子,戴主任说是县老干部局为了老同志钓鱼食宿方便而建造的。戴主任就在这陪我们吃完了早饭。然后又把我们送到钓点后就离开了,约定下午五点来接我们进城吃晚饭。我和王师傅把渔具、雨具等搬到钓点后,摆开阵势,用海竿、糟食、爆炸钩连续打了几竿窝。定好线后,把雨伞支撑好,抓紧时间开钓。不可思议的是,一直到下午我们一条鱼都没钓着。钓鱼人的执著劲头让我们立即决定继续夜钓。这个决定着实让戴主任吓了一跳,也许是钓鱼人的痴心让他不可思议,也许是我们的决定让他无可奈何,无奈之下,戴主任只好通知管理处临时给我们做饭吃。由于管理处晚上不住人,戴主任还让人给我们送来夜宵和夜钓用的帐篷、手电筒等,并约好明天下午三点来接我们进城。
   匆匆忙忙地刚吃完饭不久,天空就刮起一阵狂风,紧接着乌云密布,隆隆雷声嘶吼着,眼看就要下雨了,我们赶紧把所有怕雨淋的东西都搬进帐篷,又用大石头把帐篷压好,这时候大暴雨呼啸而至,许多年没有领教山里大暴雨的淫威了,不知为什么心中没有半点恐惧感,反而觉得爽啊爽!
   山里的雨越下越大,只见烟雨茫茫,周围的山早已被埋进了烟海之中,没了踪影。山水顺着沟口涌向水库,鱼是没法钓了,我和王师傅躺在帐篷里抽烟、聊天,不时打开帐篷门向外望去,这时候天逐渐黑了起来,除了雨拍打帐篷的声音,什么都听不见,什么也看不见。忽然间,隐隐约约好象传来走步的声音,打开手电向外一看只见有个人杵着一根木棍,一步一滑的向我们的帐篷走来,那人身上没穿雨衣,风掀起他披在身上的塑料布,雨已经把他淋得浑身透湿,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干地方了。他来到我们支起的帐篷下,用颤抖的声音告诉我们他是来山里找牛的,今年七十一岁了,昨天傍晚小孙子出来放牛,由于贪玩让牛给跑了,他下午就出来找了,在山里迷了方向,狂风暴雨中看到我们这有亮光就奔我们来了。他还告诉我们中午到现在一口饭都没吃,又冷又饿,我和王师傅赶紧把老人接进了帐篷,又把我们的夜宵酒和菜端给他,老人实在太饿了,狼吞虎咽地喝了半瓶酒,两个大面包,一只小卤鸡,感觉暖和多了,一个劲地向我们道谢。我们说:别客气,您老年纪大了,出门进山可得多注意啊,难得遇到这样的困难,我们应该帮助的。
   到了夜里9点多钟,雨渐渐小了。我在河边支起手竿,安上夜光棒,不一会儿就钓了6条清一色的一斤左右的大鲫鱼。雨又大了,只好收竿。
   由于太晚了,我们只好让老人紧挨着我们挤睡在帐篷里,再在上边再支起大伞。老人睡下了。我心里暗暗赞叹,农村的老人不但身体好,而且还真能吃苦啊!可是老人的家人怎么这么不负责呢,让这一把年纪的老人在这山里……唉!
雨下了一夜都没停,一阵大一阵小,惊天动地的雷声好象就在我们的头上炸响,震得大地都发颤,在等待中我似睡非睡地熬到了天亮。
   早晨,老人见雨停了就和我们告别了。我们赶紧把海竿换上食,重新施钓。
   上午八点左右,从大坝下爬上来一个气喘吁吁地中年人,高高的个子,一见到我们就自我介绍说他姓詹,叫詹荣锦,是昨夜在我们帐篷避雨老人的儿子,他专门来向我们致谢的。见着他满脸憨厚朴实的脸,说着种田人实实在在的道谢话语,我正想指责他的责备之言却欲言又止。不一会儿,天又阴了下来,眼看一场大雨又要降临,唉,看来这鱼是没法再钓了。我和王师傅赶快收拾东西,刚收拾完,就下雨了,詹荣锦热情地帮我们拿东西还非让我们到他家去避雨。盛情难却之下我们也只好跟随他去了他家。
   屋外的雨越下越大,快到中午了,由于还没到和戴主任约好的时间,所以接我们的车还没来,当时农村还很少有电话,我们无法与戴主任联系,和其他朋友也联系不上,只有等待了。
转眼到中午了,老人一家说什么也不让我们走,詹锦让他媳妇给我们做了满桌子的菜。有自己家鸡下的土鸡蛋、从山上刚采回来的鲜木耳、山野菜还有我们钓的鲫鱼,都是绿色食品。老人还特地杀了一只老母鸡,打开一瓶用蛇泡的酒,我们边喝边聊。原来老人祖籍是婺源县浙源乡的。我知道浙源乡是中国铁路的鼻祖---詹天佑的家乡。詹荣锦家还是詹天佑的后裔呢。土改期间全家就搬进了这个山沟,养鸡、养猪、养兔子,还在山坡上种了很多的果树,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这里的空气很清新,山上有的是山菜、蘑菇、木耳,野山椒等,山下有一个不大的水塘,是用来养鸭子的。鸭子可会产蛋啦。春天,成群的小鸭子,等到秋天长大了,会产蛋了,卖鸭的人才会来收本钱。这时候就可以出售鸭蛋了,有人专门到山上以每斤的议价收购,只这一项就能给他家带来不菲的收入。詹锦语言不多,但为人宽厚善良,我们和他谈得很投机,老人更是高兴,喝了不少酒。吃饱喝足躺在他家宽大古老的樟木床上就睡着了,这一觉睡得好香,睁开眼睛已经是下午4点了。只见戴主任派来的车在门口大院里等我们,一问才知道在我们睡着后,老人专门叫儿子送信去镇里给戴主任的。在相互不尽的道谢中,我们恋恋不舍地向老人全家道别。
   光阴似箭,时光飞逝。那次赋春鸳鸯湖之行虽然没钓着鱼,却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象。我们帮助了那个当时无助的老人,老人也以中国农民淳朴特有的方式致谢了我们,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这意外的相遇却酿就了风雨之中却见真情的美好故事。中华民族的美德让我们所有的人都会善良、美好,但愿人的心灵都象鸳鸯湖的山水一样纯美,但愿好人一生平安。
不知道老人一家现在还好吗?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美丽的鸳鸯湖钓鱼,再去看你们一家……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