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深山品茶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云雾茶征集茶友
婺源绿茶的身世之谜
婺源茶乡(视频)
夏日养生:常喝菊花茶(…
婺源发放茶园补助资金62…
婺源县狠抓茶叶质量安全…
品茶感悟
程师傅制茶记
饮茶可防辐射 茶叶含多种…
春茶上市 聊聊养生饮茶经
更多内容
[组图]走笔谢湫洳寄婺源绿茶           ★★★
走笔谢湫洳寄婺源绿茶
作者:舒曼 文章来源:舒曼新浪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6-26 16:42:36
分享到:

 

走笔谢湫洳寄婺源绿茶

2011-03-30 舒曼

 

婺源翠芽

 

杯中的“婺源翠芽”骤然激活。

 

色绿泛光,舞动杯中。
 

   “婺源新茶到货,口感鲜甘甜活。采于向阳半坡,数量实在不多。涤烦解闷请上座,且饮一杯再说。香如故,今非昨,含英咀华把佳茗啜。莫道凡尘俗事扰,烦恼抛向九天落。闲儿了手,喜上眉哟,曾经魂牵梦萦思量过,如今呼朋引伴前来索:店家,还楞什么!”落款是“信丰祥茶业”。同样是让人分享明前茶,南昌茶友湫洳兄在前几天发来的这条短信颇具新意。

    湫洳兄是“信丰祥茶业”的老板。这条短信既赞扬了清明前采摘的婺源茶,又力邀茶友前往“信丰祥”品尝。湫洳兄接二连三给我发了三遍,意在让我修改他原创。但我不懂词曲,让湫洳兄有些失望。然而,这条短信泛起我对婺源茶垂涎欲滴之心,可惜,千里之外的我如何去品茶?于是我回短信颇为调侃道:“这首散曲茶味甚浓,广告味也浓,为了不辜负好意,烦请快递寄新茶一两。品后再发表意见。”

    但话又说回来,湫洳兄如此呼风唤雨般地让我品味新茶,岂有不肯寄茶的道理。想不到几天后,一两“婺源翠芽”新茶如期而至,虽无“白绢斜封三道印”,但似“开缄宛见‘湫洳’面”,快哉!果真是一两,真吊人胃口,可转念一想,凡事不可太贪,一两茶是心意,况且,这可是 “先春抽出黄金芽”的明前婺源翠芽啊。

    说起天下闻名的婺源茶叶,就得先说说神秘的婺源。婺源之所以被冠以“中国最美的乡村”,在于她犹如“未出阁的江南少女”,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青竹翠绿,满山茶香,一切显得那样的原始,给人以无限遐想。2005年8月,我来到婺源上晓起问茶,真正让我领略到婺源茶乡以其山、水、亭、路、涧、石、树、村组合的自然景观,有一种“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叠叠山”以及“古、幽、静、洁、美”的感觉,显示了茶与生态的韵味。据史料记载,自宋至清朝,婺源有仕宦2665人,著作1275部,选入《四库全书》的居然达到175部。究其原因,我以为,茶助文思,是婺源人喝茶喝出了文采,品出了雅韵。关于对婺源的种种遐想,我在五年前就已落笔在《婺源神姿,古村茶韵》的感怀之中。

    婺源绿茶,古已闻名。陆羽《茶经》有言:“歙州(茶)生婺源山谷。”考唐《膳夫经手绿》中说:“婺源方茶,置制精好,不杂木叶,自梁、宋、燕、齐间,人皆尚之。”《宋史·食货》中说:“毗陵之阳羡,绍兴之日铸,婺源之谢源(今浙源),龙兴之黄龙、双井,皆为绝品也。”就连老外威廉·乌克斯在他的《茶叶全书》里评价道:“婺源茶不独为路庄(外销茶)中之上品,且为中国绿茶中品质之最优者。”可见这婺源绿茶确有不同凡响之处。此次重新见到婺源茶,勾起我对它久违了的那份情结和思念。

    打开湫洳兄寄来的“婺源翠芽”以玻杯中投冲泡,但见色绿泛光,茶型匀整,轻呷一口,香气清浓,滋味鲜爽而厚实。其茶汤大有“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疑碗面”的美感。虽无古代煎茶时盏碗的“白花浮光”,但也不乏有舞动杯中“色绿泛光”。透过玻璃杯,仿佛让我看到了婺源的山水,闻到了婺源的书香,听到了婺源的诗歌,踩到了青石板铺成古老的运茶驿道……再呷一口,便有了“日落泉响人忘归”的流连忘返意蕴,岂不是我又来到了婺源

    看到湫洳兄寄来的新茶,便想起唐代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一诗,卢仝“七碗茶”可通仙灵,湫洳“一两茶”虽未及“文字五千卷”,但七杯过后轻轻发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去了。(舒曼于3月28日石家庄清茗斋)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